四面楚歌 美種族歧視研究者辭職

【新唐人2013年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初,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布了關於移民改革的調查研究,指出如果參議院「八人團」(Gang of Eight)的提案通過,將在未來50年中花費美國納稅人6.8萬億美元,立時引起了軒然大波。

引起公眾質疑和批判的不僅是這份報告使用的計算方式(比如說使用預期的數據或者忽略非法移民對美國經濟的貢獻),還有字裡行間中歧視移民的成分,讓這項研究的客觀性大打折扣。

負責起草移民改革法案的八人團成員之一、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Marco Rubio)就批評說,這份報告把移民都歸類為貧窮、沒有接受過教育和只會倚賴政府的人,這是完全不符合實際的。

後據《華盛頓郵報》揭露,這份報告的合著者名叫賈森•李奇微(Jason Richwine),他在2009年從哈佛大學獲得了公共政策的博士學位,而他的博士論文是以「智商與移民政策」(」IQ and Immigration Policy」)為題,講的是移民的智商比白種美國人的要低,而且在未來幾代都不會改變。

從哈佛大學畢業後,李奇微來到了傳統基金會工作,目前擔任資深分析師(Senior Analyst)。

此文一出,其他媒體也接連進行報導,使這個爭議在全美炸開了鍋。支持移民改革的人們紛紛把李奇微稱為「種族歧視者」,而反對移民改革的人們也不願意自己的立場與「種族」掛鉤,因為這在美國是非常敏感的話題,徹底讓李奇微成為了過街老鼠。

面對潮水般的批評,傳統基金會招架不及,不得不發表聲明說李奇微只參與了該研究的計算工作,並沒有參與編寫,而且傳統基金會也不贊同李奇微所持的「移民智商低」的立場。在是否辭退李奇微的問題上,傳統基金會發言人邁克•岡薩雷斯(Mike Gonzalez)則未置可否。

不過,也許是身負的輿論壓力太大,李奇微在本週五主動提出了辭職。通過一份聲明,傳統基金會表示:「賈森•李奇微向我們告知他會辭去現有的職位。他已不再是傳統基金會的僱員。根據長期以來的政策,我們不會對智庫中的私人問題進行討論。」

李奇微的辭職可以說讓這場爭議暫時得到了平息,但是這次調研「醜聞」的傷害仍然是不可估量的。按照傳統基金會的本意,這份關於移民改革的研究應該成為保守派政客們阻礙八人團提案的學術基礎,但如今不僅這份報告的準確性和公平性受到了質疑,恐怕連傳統基金會本身的名聲都會被抹黑。

據《政客》新聞(Politico)週四報導,傳統基金會已經在考慮僱用專業公關機構來修復形象,這份報告所造成的影響於是可見一斑。

在另一邊,移民改革的支持者們對李奇微的辭職感到欣慰。「定義美國」智庫(Define American)創辦人何塞•安東尼奧•巴爾加斯(Jose Antonio Vargas)對《紐約時報》說:「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在移民改革中是沒有地位的,就這麼簡單。我希望這為每個人都上了一課,因為公眾需要的是一個公平和誠實的移民改革辯論,而不是已經被否認了的種族主義理論。這會分裂我們,不會團結我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