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塌樓代工 班尼頓承認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1日專電)孟加拉達卡工廠大樓倒塌造成近千人死亡,日前有媒體記者在現場拍到義大利品牌班尼頓商標。經過多日沈默,班尼頓執行長齊亞諾藍察承認,他們有些服飾是在出事的大樓裡生產。

班尼頓(Benetton)以鮮豔的色彩著稱,並以多色搭配宣揚種族融合與多元文化的意象,藉此打造重視企業責任的形象。當記者拍到孟加拉的瓦礫堆中班尼頓標籤,勞工團體立刻批評這家跨國企業壓榨貧窮國家的廉價勞工。

齊亞諾藍察(Biagio Chiarolanza)在接受美國「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班尼頓的印度供應商的確會下單孟加拉代工廠,其中1家「新浪潮風格」(New Wave Style)工廠就位在倒塌的大樓。

不過,齊亞諾藍察解釋,當倒塌的悲劇發生時,「新浪潮風格」已經沒有幫班尼頓生產。因為他們無法達到品質規定和有效率的標準,在樓塌的1個月前,班尼頓就不再下單。

儘管如此,勞工團體還是指責班尼頓罔顧勞動條件和工廠安全,為了獲利而壓榨窮國勞工。

齊亞諾藍察表示,班尼頓仍會繼續在孟加拉生產,他認為,改善窮國人民生活條件的最佳方式就是提供他們工作機會。只是,班尼頓必須更注意工作環境,提供更好的條件。

發起「乾淨襯衫」運動的魯克堤(Deborah Lucchetti)在公開信上說,班尼頓必須承擔起責任,立即派人前往孟加拉與工會對話,確保合理薪資和工作環境安全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