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商家發調查表被抓 生意下跌98%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國湖南鳳凰縣鳳凰古城自4月10日實施148元「進城費」以來,旅客銳減,商家生意慘淡,近日還發生吊橋斷裂、客棧著火等事故。5月9日下午5點左右,三名商家在調查周邊商戶對新政策的意見時被便衣強行帶走,當地大批商戶從下午開始圍堵鳳凰縣政府,要求放人。

便衣上街 商家歇業被傳喚

商戶李先生認為,發放意見書調查大家對新票制的意見本是正常活動:「我們當然不願意了,我們想讓政府放人嘛,結果他堅持沒放。昨天家屬只是見了一下,應該還沒放呢。昨天去了蠻多人,商舖最起碼一半以上人都去了。」一位古城的網友在微博介紹當時的情況稱:「自稱信訪局的說有意見可以選舉代表和他們談,我們在旁邊拍照還有想搶我們相機的。公開公告有見不得人么還想搶相機?」

4月16日,古城曾有5名商家因為打算關門被警方傳喚。官方在隨後通報稱有「少數商鋪受別有用心者蠱惑煽動,未開門營業」。李先生介紹,一個月來,當局管控嚴格:「街上都有他們的便衣,昨天還有一個政府的就在我店門口蹲了一個多小時。」

有網友在微博披露,自5月7日起,就有政府官員挨個商家詢問營業情況:「請問關於鳳凰收票政策您有意見么,對生意有影響嗎?呃,這算哪門子調查!TM的是不是央視採訪過你:您幸福么?假惺惺!」

一位網友就此批評:「警力如此深入地干涉經濟問題,估計當初蘇東各國也未見。全面徹底的權力資本主義。」另一人則說:「89年以前的東德史塔西就是這樣的,潛伏在市民中隨意逮捕一切他們認為的危險分子。」

生意銳減98% 政府與民爭利

一個月以來,鳳凰古城遊客銳減。李先生經營的旅店有11間客房,5月9日只有一間出租,其餘10間空置。他說,往年5月份古城的街上應該滿是遊客:「現在一條街一眼望到頭也就3、5個人,沒一點點生意,你說這讓人怎麼活呢?」

另一家旅店老闆蘇先生說:「我這幾天都沒客人,都是空房的。(往年)現在基本天天是滿的。下跌有98%。」

李先生算了一筆賬,他附近的店面,10個月的租金在10萬塊左右,也即每天的淨利潤要有300元,才可以保本。但現在「不說利潤,銷售額才100多塊錢,300塊就是最多了。」大部分的商戶天天在虧本。

有網友質疑古城的「進城費」究竟用到何處:「是為地方政府創收?是為旅客提供服務?是為保護古城?關鍵是鳳凰的領導說法沒有一點兒說服力。如果是為保護古城,為古城提供維修基金,那麼古城的房主有沒有拿到資金?」

鳳凰縣縣委書記顏長文曾表示,改變費制的第一出發點是遊客的合法利益和正常的旅遊秩序。但實施新票制後,古城未見規範,反到發生兩起安全紕漏,4月19日清晨5點多,古城內虹橋附近的觀景台和附近一棟商用房發生火災,過火面積30於平米。百姓估計源於線路老舊。5月1日晚9點多,沱江鎮棉寨村距縣城3公里處桃花島近水弔橋出現橋面傾斜,導致37名遊客落水。

有人指「鳳凰事件」的實質是,當局把景點變成發財手段,與民爭利,還嫌稅收太慢。據統計,中國國內的8座知名古城景點,有5座在收「進城費」,經營管理方除鳳凰縣和浙江烏鎮外均由國企控股。鳳凰古城則由「鳳凰古城景區管理服務公司」管理,其中鳳凰縣政府獨資的公司持股49%,開發商葉文智的公司佔股51%。

記者撥打鳳凰縣政府辦公室的電話,工作人員表示自己剛剛接班,既不了解古城遊客數量是否受到影響,也不清楚9日三人被抓的事件,要求記者向宣傳部門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