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公務船掃射漁船 台朝野齊聲討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屏東琉球漁民昨天在台菲重疊海域遭射殺事件,初步顯示是由1艘共同作業的公務船所為,但開槍原因暫時不明。中華民國外交部向菲國正式要求道歉、緝兇和賠償。朝野針對此事件,一致要求一定要追究到底,辦出一個結果來。

事件敏感 菲官拒透露開槍人

據中央報導, 由於事件敏感,菲方海上執法單位經過徹夜調查,初步確認事件發生在卡加延省(Cagayan)東北方海域,涉及1艘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執法船。

該官員描述攻擊方:「白色船艙、灰色船身」,船上有身穿橘色背心的人員,與漁民的說法接近。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補充,這艘執法船當時正在執行共同巡邏作業,船上載有海岸防衛隊人員。但他拒絕透露是哪個單位的人員開槍。

漁民遭槍擊 朝野齊聲討

駐菲代表王樂生在第一時間已向菲方提出「強烈抗議與譴責」,要求菲方為國際法所禁止的粗暴行為道歉、緝兇,並對受害人進行完全賠償。此外,他也依最近簽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對此案要求管轄權。

針對此事,總統馬英九說,要求相關單位一定要對菲律賓追究到底,要求菲律賓要道歉、緝兇、賠償。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緊急召集外交部、海巡署、農委會及陸委會等部會首長會議。嚴正譴責,並責成相關部會積極處理協助,也致電罹難船員家屬表達慰問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表示,這不只是道歉問題,政府仍要強硬,要求菲律賓政府清楚交代。

屏東縣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潘孟安說,譴責菲律賓強盜式作為。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表示,政府應要求菲律賓限期緝凶、賠償,如未在期限內完成,應升高對抗層級,採取限制菲籍勞工、列為紅色旅遊警示區等經濟制裁措施,及必要軍事行動。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表示,「政府若沒有強勢作為,對不起漁民」,他呼籲政府以海、空軍強勢護漁。

洪石成家屬:開國際記者會

洪石成家屬透過外交部南部辦事處長廖港民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通電話,表示要強烈對菲律賓抗議,要求政府能代他們召開國際記者會,江宜樺當場答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漁業署遠洋組科長楊先耀、廖港民等人表達代表總統馬英九慰問家屬,並對菲律賓公務船亂開槍的行為表示抗議,也告訴家屬,政府將為家屬伸張正義。

遇襲漁船身32彈孔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副署長鄭樟雄今天說,被襲的「廣大興28號」是被菲律賓海巡人員一路追擊,經查船身共有32個彈孔。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台灣時間5月9日上午10時許在距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約5浬處遇菲律賓公務船襲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船上另有船長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1名印尼籍船員共4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