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悶 劉憶如:台灣應更開放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9日電)前財政部長、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劉憶如今天表示,台灣應更開放,才能吸引更多外資,進而推動民間投資與消費,台灣經濟才不會繼續「悶」。

劉憶如下午出席「今周刊」在台北舉辦的「2013年亞洲經濟高峰論壇」,與韓國前總統李明博首席經濟顧問李鍾和、日本前大藏省財務官(木神)原英資共同討論時,提出上述看法。

首先,劉憶如駁斥「台灣經濟7成靠出口」的說法指出,民間消費、投資與政府支出才是3大經濟動能,如果扣除進口量,淨出口只占台灣經濟約10%。因此,如何擴大內需才是台灣經濟關鍵。

劉憶如認為,台灣企業在世界布局有一席之地,又是少數與世界前3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等關係不錯的國家,但卻無法吸引外資,原因是台灣的法令限制過多。

她舉2個法令為例,包括外資來台雇用外籍勞工,要求外籍勞工有2年工作經驗;另外,僑生或外籍生在台灣唸完大學畢業後,政府規定企業起薪新台幣4萬7971元以上才得聘用,讓她無法理解這些規定。

劉憶如說,台灣的大學生有競爭力,政府限制外資起用外籍勞工的規定並無道理。

劉憶如贊成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也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內需力道漸強,台灣應該設法在區域經濟增加參與影響力。

她認為,政府與外國進行經濟談判前,應先對國內相關產業進行輔導,讓產業早點準備,不能邊談邊輔導,這樣協商進程當然會慢。

談到台灣產業未來在大陸的方向時,亞洲經濟學家陶冬、韓國經濟學家李鍾和不約而同指出,台灣服務業在大陸「很有優勢」,建議台灣企業可充分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