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保守看後市 宏碁走跌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9日電)宏碁法人說明會後,由於首季由虧轉盈利多已預先反映,加上營運仍處於復甦階段,外資保守看待後市,今天股價開高走低,終場以最低價新台幣24.5元、下跌0.35元作收。

宏碁第1季財報合併營收919.73億元,營業利益2900萬元,營益率為0.03%;稅後淨利5.1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19元,與去年第4季每股虧損1.24元相比,轉虧為盈。

展望第2季,宏碁8日在法說會中表示,預估行動個人電腦(包括NB、小筆電、平板)出貨量將季增0%到5%,本業可望達到損益兩平,但須觀察DRAM價格。

由於宏碁首季轉盈在市場預期之內,先前股價已反映,加上營運仍處於復甦階段,法人多保守看待後市,今天股價走勢頗有利多出盡意味。

針對宏碁首季財報,巴克萊資本亞太區科技下游硬體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宏碁第1季營收符合預期,但營益率僅有0.03%,遠低於市場0.17%以上的預期。首季每股獲利0.19元,高於巴克萊和市場預估的0.1元和0.05元,主要是來自匯兌和股票收益挹注。

楊應超指出,宏碁預估行動個人電腦出貨量將季增0%到5%,意味營收將較首季微幅成長。在觸控筆電滲透率提升下,預估宏碁 第2季營益率將小幅提升至0.1%,單季EPS預估為0.08元。

宏碁今年持續加強研發與行銷能量,第1季研發和行銷費用各增加0.5%,下半年將加碼投入研發,朝營收占比1%邁進。

瑞銀證券指出,宏碁首季毛利率只有8.52%,低於去年任何一季,應是受到低毛利的平板電腦出貨影響。隨著平板電腦出貨攀升的速度高於筆電,宏碁的毛利恐將持續受到拖累,維持「賣出」評等,目標價維持16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