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保守看后市 宏碁走跌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9日电)宏碁法人说明会后,由于首季由亏转盈利多已预先反映,加上营运仍处于复苏阶段,外资保守看待后市,今天股价开高走低,终场以最低价新台币24.5元、下跌0.35元作收。

宏碁第1季财报合并营收919.73亿元,营业利益2900万元,营益率为0.03%;税后净利5.15亿元,每股税后盈余(EPS)为0.19元,与去年第4季每股亏损1.24元相比,转亏为盈。

展望第2季,宏碁8日在法说会中表示,预估行动个人电脑(包括NB、小笔电、平板)出货量将季增0%到5%,本业可望达到损益两平,但须观察DRAM价格。

由于宏碁首季转盈在市场预期之内,先前股价已反映,加上营运仍处于复苏阶段,法人多保守看待后市,今天股价走势颇有利多出尽意味。

针对宏碁首季财报,巴克莱资本亚太区科技下游硬体产业首席分析师杨应超今天发表报告指出,宏碁第1季营收符合预期,但营益率仅有0.03%,远低于市场0.17%以上的预期。首季每股获利0.19元,高于巴克莱和市场预估的0.1元和0.05元,主要是来自汇兑和股票收益挹注。

杨应超指出,宏碁预估行动个人电脑出货量将季增0%到5%,意味营收将较首季微幅成长。在触控笔电渗透率提升下,预估宏碁 第2季营益率将小幅提升至0.1%,单季EPS预估为0.08元。

宏碁今年持续加强研发与行销能量,第1季研发和行销费用各增加0.5%,下半年将加码投入研发,朝营收占比1%迈进。

瑞银证券指出,宏碁首季毛利率只有8.52%,低于去年任何一季,应是受到低毛利的平板电脑出货影响。随着平板电脑出货攀升的速度高于笔电,宏碁的毛利恐将持续受到拖累,维持“卖出”评等,目标价维持16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