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菸捐菸稅雙漲 每包菸漲25元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9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修正草案,菸品健康福利捐將從現行每包20元調漲為40元,菸稅從11.8元漲為16.8元,合計每包菸將漲25元。

衛生署表示,菸品稅捐增加新台幣25元,可降低20.8%吸菸率,估計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新台幣2960億元。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則說,經過評估,菸稅調漲5元,稅收減少6億1100萬元;菸品健康福利捐調高20元,菸捐增加250億元。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分別調高菸品健康福利捐及菸稅,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捐應占菸價的67%至80%,台灣目前僅約54%,若欲達最低的67%,尚須調高至少27.6元,若欲達馬來西亞菸價99元,至少須調高29元。

調高菸品稅捐是否導致走私菸猖獗?曾銘宗說,民國95年與98年調高菸捐時,發生大量走私,當時財政部會同海巡署、警政署與地方政府全力查緝;這次草案通過調高菸品稅捐後,也會加強查緝。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政務委員張善政在行政院會表示,台灣菸價比泰國與馬來西亞低,這次調漲合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吸菸造成醫療費用支出、生命年數的損失等生產力耗損,若不吸菸每人每年節省40萬元至44萬元損失,加計菸品稅捐調高25元,可減少74萬吸菸人口計算,推估長期社會效益296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