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鄰經費不當 糾正中油台電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監委程仁宏今天說,中油、台電睦鄰補助經費管控不力、公關費支用浮濫,甚至違法捐贈立委參選人政治獻金,通過提案糾正。

監察院已通過監察委員程仁宏、劉玉山、楊美鈴提案,糾正中油、台電。程仁宏說,中油睦鄰經費98至101年度各實支新台幣6.4億元、6.23億元、6.16億元、4.99億元。

程仁宏表示,睦鄰經費偏重地方活動,用在宴遊比例偏高,但對補助地區居民的實質助益有待商榷。例如中油97至99年度睦鄰經費,支應地方民俗節慶、地方體育文康活動、村里民活動最多,分別為2.4億多元、2.4億多元、3.3億多元。

程仁宏指出,中油任由各孳息管理委員會自行運用基金孳息,卻出現補助清單同址設籍多戶的異常情況,例如高雄市鳳源里鳳源路某號居住戶數高達85戶、人數155人。

程仁宏說,台電是公營事業,依法不得對從事競選活動或其他政治相關活動的個人、團體捐贈政治獻金,但台電在民國100年12月12日列支公關費9.6萬元,購買茶葉禮盒80盒,作為第8屆立法委員參選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的公關禮品,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將移請監察院財產申報處處理。

他說,台電及中油98年度各捐助「建國一百年基金會籌備處」200萬元,然而「建國一百年基金會籌備處」不屬公益勸募條例所定勸募團體,台電及中油做法已違反相關規定。

另外,程仁宏指出,中油將退休人員自強活動、返廠敘舊聯誼等費用列入用品消耗科目也不當,應審慎檢討列支退休人員活動相關費用的必要性及妥適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