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傷害太大」背後的彎彎繞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央企上市公司「招待費」每年動輒上億,其中居於首位的中國鐵建更是高達8.37億元。此事被媒體曝光後,網友紛紛要求中國鐵建公佈這8億元巨額招待費的具體帳目。然而,中國鐵建新聞處負責人6日下午接受採訪時,卻懇求記者不要繼續追蹤報導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這種曖昧的說辭聽上去就讓人覺得背後有彎彎繞。

眾所周知,中國鐵建既是央企也是上市公司。從理論上說,央企不是私人的,而是屬於全體納稅人的;上市公司不是屬於某個或某些股東的,而是屬於全體股東的,招待費過高無疑會損害到他們的利益。試想,8.37億元是什麼概念,平均每天約300萬,就是每天黃金筵也不會花費這麼多吧?當然,招待費不只是吃喝,還包括送禮等等。但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一年招待費8億多,都讓人難以接受。曝光這個數字,納稅人和股東心裡固然不是滋味,但如果不曝光,任憑中國鐵建繼續這麼揮霍下去,他們的損失豈不更大?所以,站在納稅人和股東的立場上講,曝光過高的招待費其實是在維護他們的利益。

「傷害太大」的既然不是納稅人和股東,那會是誰呢?從現實生活看,企業的巨額招待費通常都來自潛規則。大致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幹了違法亂紀的事,需要靠「招待」去擺平;另一種是為了取得有關部門、有關單位的支持,主動或被動地搞「招待」,拉關係。後一種情況恐怕更為常見。而無論哪一種情況,往往又都跟腐敗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就曾說過,「我把70%的時間用在了企業的外部環境上」,這其中就包括沒完沒了的各種招待。一名前大型國企財務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一定程度上,許多企業對招待費是打開閘門,甚至鼓勵的。「特別是像建築這樣的領域,你得拿項目,要拿專案免不了吃吃喝喝,送點紀念品。」他坦承,由於招待費是一筆界限模糊的彈性費用,許多細節是經不起推敲的。一位央企建築工程類企業的工作人員也曾向記者透露,建築工程類的招投標除了報價、性價比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就是和業主的私人關係,因此交際費高是難免的,而肯花錢鋪設交際網也是央企工程類企業的優勢。「工程類企業大部分是國營企業,在這方面不太在乎。」生存在這種大環境中,中國鐵建自然也無法免俗。

如此說來,所謂「傷害太大」就不難理解了。一旦巨額招待費的具體帳目被曝光,那麼隱身於它背後的種種潛規則以及各種可能存在的腐敗也必定將隨之浮出水面,到了那個時候,媒體的抨擊、線民的炮轟自是難免,丟了央企的臉面倒還是小事,弄不好有的官員因此丟了官帽,甚至坐牢也不是沒有可能。這「傷害」當然「太大」了。而且受傷害的還不止是中國鐵建一家。中國鐵建新聞處的負責人不是也強調這「不光是我們一家的問題」嗎?

可見,所謂「傷害太大」,不過是保護潛規則和腐敗的托詞而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