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記者:台灣應引領中國民主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7日專電)曾贏得普立茲獎的前「紐約時報」記者布林克里今天投書「洛杉磯時報」指出,台灣要引領中國邁向民主,是項艱鉅挑戰。

目前在史丹佛大學新聞系執教的布林克里(Joel Brinkley)曾在紐約時報任職長達23年,並在1980年贏得普立茲獎的國際新聞報導獎,另外還曾兩度入圍普立茲獎的調查報導獎。

布林克里今天以「台灣能引領中國走向民主嗎?」為題,投稿洛杉磯時報。布林克里在文章中以總統馬英九上個月與史丹佛大學學者進行視訊會議為引子,說明馬總統從2008年上任以後,就以改善兩岸關係為首要政策。

文章中也引用馬總統的演講內容形容目前台灣與中國每周有616架航班、有1萬7000名陸生在台就讀等。但布林克里認為,數十年來,中國威脅以武力犯台,但隨著馬總統上任,取而代之的是兩岸密切的經貿關係,讓許多台灣人感到憂心。

布林克里引用民進黨前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的話說,中國對台再也不使用飛彈,而反以老練的經濟手段收買。

布林克里指出,中國確實希望以這種方式統一台灣,但台灣也採取了反制策略,透過數以萬計訪台的陸客,對13億大陸人民提供希望。

但布林克里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中國大陸的領導人無法接受任何對中共統治權的挑戰。布林克里強調,對中國大陸投射正面形象,引領中國邁向民主,對台灣而言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就像1名台灣官員所言:「就像一艘領航船要導引巨輪入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