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悶經濟 限制Q2出口動能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7日電)全球經濟和去年相比,還是悶悶的,使得今年4月台灣出口月減8%,年減1.9%,表現不理想;展望第2季出口,動能仍受全球經濟牽制,難有亮眼表現。

財政部下午公布4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4月出口金額為250.5億美元,進口227.7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1.9%、8.2%;4月出超22.7億美元,年增215.7%。4月資本設備進口為29.4億美元,年減5%。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說,歐洲市場疲弱,今年恐和去年差不多,拖累台灣4月出口表現;唯一可喜的是對美國出口轉呈正成長4.9%。

葉滿足表示,第1季出口成長2.4%,第2季雖然受國際景氣影響,成長力道縮減,但要和第1季持平還是有機會。

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從歐美中日幾個大經濟體來看,美國今年估計有2%的經濟增長,不算差,但不會比去年2.2%好;原本市場期待歐洲今年經濟衰退幅度可縮小,不過現在也出現了分歧意見。

日本方面,今年估計有超過1%的經濟成長,但不會超越去年在重建題材下2%的成長表現;中國大陸今年第1季也再度下調經濟增長展望為保7.7%。

楊家彥說,所有大經濟體都在調整,台灣出口表現不可能會太理想。

另外,從財政部公布4月資本設備進口的支出來看,年減5%的表現,顯示較今年1到3月趨緩;說明增加資本設備支出的並非是全產業,比較集中在領先產業。

楊家彥說,以上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台灣出口,加上就算經濟情勢轉好,出口還有存貨需要一段時間去化的問題,所以難期待出口增長短期會改善,有亮麗表現。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則表示,4月出口表現不如3月,其實3月因2月基期低,占了一些便宜。

符銘財說,今年市場原本對出口歐洲的期待就不大,但對美國出口有無起色,是要注意的關鍵。

符銘財表示,4月份對美國出口轉正、出超有大幅度改善,如果未來出超持續表現不錯,今年全年出口較去年維持「低個位數字增長」不成問題。

符銘財說,雖然美國近期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趨緩,但失業人數減少,不少數字呈現美國需求增長的態勢;這對台灣對美出口是機會,最可能有表現的就是資通訊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