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月會 馬總統提問核能趨勢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總統今天舉行月會,邀請核電專家演講,總統馬英九親自提問世界核能發展趨勢,得到的答案是,民眾對核電是有意見,而政府卻保有相當支持度。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上午以「核電關鍵報告」為題,應邀到總統月會演講;演講結束後開放問答時間,馬總統首先提問。

馬總統說,通常總統府舉行月會,「我從來不發問」,今天想請教一個問題,演講中提到韓國在發展核電產業,已外銷一些核能電廠;也提到像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也在發展核電。這兩天他讀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我們需不需要核能發電?」到底核電是否是世界趨勢,或者說很多國家都有很多人在反核,廢核是不是世界趨勢?到底哪一個能代表世界核能發展趨勢?

郭位回答時表示,從能源簡史可看到,有新能源發現時,往往是因為人類有某種需求,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對石油感興趣,同時又因為發生石油危機,所以核能受到重視。但核電廠每次出事時,大家都很緊張,所以對核電廠顧慮較大,以致核電發展比較慢。

他指出,從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子事故)到今天為止,對核電需求最近是有減緩趨勢,原來一直是上升的;可是在短期的核電減緩趨勢內,大家又都在研究加強核能機組發展,所以許多國家現在是全力發展核電。

郭位表示,現在廢核最重要的國家是德國,對核電探討最認真的是台灣跟日本,除此之外,其他國家基本上都支持核電。

他說,今年1月日本對國內54座核電機組附近的市長做了民調,在135個市長中有54%希望政府馬上恢復核電,28%是希望不要恢復。美國過去10年對核電支持度,基本上維持在57%左右,甚至在福島核子事故發生後,仍然維持57%的支持度;但其中有一個差別,在美國男性比女性支持核電,比率約高25%,美國大部分女性是反核電,大部分男性是贊成核電,平均起來是稍微支持核電,在英國大致也是如此。

因此,郭位認為,就整個趨勢來講,很多民眾民調對核電是有意見,但政府對核電還是保持相當支持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