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基因解碼 病毒超快速判讀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交大首創單分子基因解碼技術,一個病毒就可判讀基因排序,成本降1/10,時間從1天降為1小時,助疫苗研發跟上病毒變化速度。

交通大學今天上午舉行第三代基因體解碼技術記者會,交通大學材料系教授黃國華和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陳昱勳研發單分子基因體解碼技術,可加速基因體定序,有助於疫苗和藥物研發,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

基因是決定生物遺傳特徵的基本單位。黃國華指出,DNA由4種核酸鹼基(G、A、T、C)排序形成,過去要判讀病毒DNA聚合(酉每)通常會加入螢光,且需耗費1天以上時間,成本約5000美元(相當新台幣15萬元),不只耗時、耗成本,判讀也不夠準確。

黃國華表示,研究團隊結合蛋白質電晶體和生物科技平台,研發出單分子基因體解碼技術,只要1小時就能完成基因定序,成本可降1/10,只要500美元(約新台幣1萬5000元),且不需添加螢光,判讀準確率也提升。

過去檢測方式較不敏感,常需取樣較多細胞,黃國華說,現在只要一個病毒細胞就可進行檢測,且取樣方便,不用擔心病毒不明顯、數量不夠或取不到病毒等狀況;而病毒變化快速,基因定序時間大幅縮短,可幫助疫苗研發跟上病毒變化速度。

黃國華表示,研究成果正申請專利,未來可應用在基因體研究和預防醫學,幫助了解人類疾病,未來如果技轉,便宜、快速又精確的第三代基因體解碼技術可望取代現行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