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怒江水電壩項目 怒江告急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在怒江上建立水電壩,一直是各界人士爭議的焦點。有人認為興建水電壩可以緩解資源的緊缺,也可以帶來經濟效益。但是也有人認為,興建大壩會破壞生態環境、物種而且會使大量居民移民。但是在各方的反對聲中,項目還是重新啟動了。

早在2003年,中共政府就提出開發怒江水電站大壩項目,但遭到眾多環保、地質和生態專家的極力反對,最後被終止。

但在今年1月23號中共國務院公布《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詳細列出了五十幾個在2015年前重點開工建設的水電項目,其中包括在怒江流域建壩。此舉使海內外環保人士震驚。

大陸水利專家張峻峰:「這樣的開發會造成中國整個生態系統的破壞,對於未來中國整體的生態狀況和引發的世界的生態狀況不容樂觀。」

張峻峰表示,在短期來看興建大壩會給中國政府帶來經濟效益,緩解能源問題,但是長期來看會對建壩過程中的移民,當地的生態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很多雲南當地的百姓對於政府所說的興建水電壩能帶領當地群眾致富並不看好。

有網友評論:「修了就造福當地了嗎?我就是雲南人,對西部大掠奪大有體會了!水利之後就是高耗能、高污染企業進駐。GDP上去了,其他一切都被無視了!」

網友「間單不間單」表示:「沒錯,官們無利不起早,沒油水撈的絕不會積極,凡是它們積極的肯定是有好處可撈的。」

怒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的青海唐古拉山麓,在中國境內全長2018公里,被稱為東方大峽谷,是聯合國確認的世界文化遺產,與雅魯藏布江一起是中國僅有的兩條沒有修建大型水壩的河流之一。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