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版辛德勒 受封澳洲榮譽市民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奧斯卡最佳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講述的是商人辛德勒,在二戰期間,利用自己的工廠,成功保護了許多猶太人,使他們免於遭到納粹大屠殺的命運。其實在當時,還有不少見義勇為的人,瑞典外交官瓦倫堡就是一例。

二戰期間,瑞典外交官勞爾•瓦倫堡(Raoul Wallenberg)曾在匈牙利,冒險發了2萬份簽證給猶太人,讓他們不被抓進集中營。

星期一,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展示獎牌,宣佈瓦倫堡是該國的第一位榮譽市民,現場響起掌聲。

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瓦倫堡英勇、無私與慈悲的行為,證明了即使只有一人,也能發揮重要作用。」

可惜的是,瓦倫堡已無緣親自領獎。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瓦倫堡在34年的生涯裡,從沒看過我們可愛的土地,但是,今天我們將他的名字,以首位榮譽公民的身份加入澳大利亞。」

瓦倫堡當時救助的猶太人,許多後來抵達了澳大利亞。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他們仍然餘悸猶存。

大屠殺倖存者神經學教授法蘭克:「當時情況非常可怕,不久瓦倫堡就突然出現了。」

1945年,蘇聯紅軍佔領了布達佩斯,瓦倫堡遭到囚禁,據說不久後,他就在蘇聯勞改營裡過世。

出生富裕家庭的瓦倫堡,一生雖然短暫,但他不顧自己安危的正義行為以及善心,長存在許多人的記憶裡,包括以色列、匈牙利、美國與加拿大,都封他為榮譽市民。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