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女權再提昇 女校准上體育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宣布的決策,沙烏地阿拉伯私立學校的女學生將首度獲准上體育課,這是超級保守的沙國緩慢提昇女權所做的最新改變。

美聯社引述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通訊社「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私立女校學生現在得以根據伊斯蘭律法「沙里亞」舉行運動活動。根據教育部要求,學生必須遵守「合宜穿著」規範,並由女教師優先指導。

近1年前,沙烏地阿拉伯女運動員前所未見地參加奧運,今天這項決策再次讓體育躍居提昇女權努力的要點。

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教授尤塞夫(Aziza Youssef)說:「是時候了。在沙烏地阿拉伯,只要是有關女權,都會被攔阻。」

尤塞夫說,她認為允許私校女生運動的決策,是以女性為對象的廣泛改革一環,但運動方面持續受限,是對女性健康有負面影響的歧視。

「沙烏地新聞社」引述教育部發言人達西尼(Mohammed al-Dakhini)談話報導,允許私校女孩運動的決策,「源於我們的宗教允許女性根據沙里亞從事這類活動的教義」。

沙國政府先前默許一些私校上體育課,但並沒有固定的課程。

這項重大決策也要求私立女校提供適當的運動場所與器材。尤塞夫說,這項決策可能很快就會影響同樣實施性別隔離的公立學校與大學。

沙國私校的教科書與主管都是由政府提供與派任。

本地媒體引述教育部女性事務副部長費耶茲(Noraal-Fayez)談話報導,公立學校擴大體育的計畫最近已經就緒。然而目前不清楚女學生可以參與的體育活動,是否與男學生相同。

在沙烏地阿拉伯,能運動的女性大部分來自菁英階層,她們能負擔昂貴的健身俱樂部會籍費用,把運動視為休閒活動。

在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運動幾乎還是地下活動,只有在沙國最大的女子大學娜拉•秉特•阿布杜拉罕門公主大學(Princess Nora Bint Abdul Rahman Unviersity)才有游泳池、網球場與學生運動區,沙國其他大學並沒有提供給女學生與職員的運動設施。(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