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抗議亞銀擅改會籍名稱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諾伊達4日專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發言,並再度針對亞銀片面更改我國會籍名稱,提出抗議

亞洲開發銀行(ADB)第46屆年會今天開幕,彭淮南出席第1次商務會議,被安排在第19順位發言。

他強調,「中華民國非但為亞銀創始會員國,更一向善盡會員國職責,本人呼籲亞銀正視此一事實。我們仍將就亞銀片面更改我國的會籍名稱,提出抗議;也希望會員國應相互尊重,使各會員國有主辦各項活動的公平機會」。

彭淮南在發言中並指出,亞銀主要目標為解決區域內的貧窮問題,目前亞洲仍有8億人每日生活水準低於1.25美元,有17億人每日生活水準低於2美元。過去20年來,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吉尼係數由39增至46,貧富差距問題擴大,顯示亞洲雖不斷成長,所得分配不均問題也愈形嚴重。

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是一種衡量集中度的方法,通常用來專指「所得分配的平均度」。

他還表示,去年11月東協國家、澳洲、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與紐西蘭共同宣布,將透過協商,推動區域廣泛經濟夥伴(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

他認為,RCEP的廣度與深度甚於亞洲地區其他的自由貿易協定,且將具開放進入條款(open accession clause),使未參與談判的東協自由貿易協定夥伴與其他外部夥伴,於RCEP完成諮商後加入。他強調,這有助未來亞洲成長與發展。

本屆ADB年會2至5日在德里東側北方省(Uttar Pradesh)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區印度展覽與貿易中心(India Expo Centre and Mart)舉行,彭淮南率中華民國代表團17人參加,團員還包括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台灣金控董事長劉燈城,駐印度代表田中光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