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訓練表現差 博士請辭走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公務人員保訓會副主委李嵩賢說,高學歷不代表高工作能力,去年有土木博士高考錄取,實務訓練時表現差,最後自動辭職走人。

公務人員高普考錄取後,還要通過「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兩關,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合計4個月;基礎訓練是由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辦理,實務訓練則由分配機關訓練;基礎訓練不及格,可以申請自費重訓,但如果重訓再被當,就失去公務員資格。

過去高普考訓練,極少數人會成績不合格;不過,保訓會從民國99年開始從嚴把關,先前就有100年度考取高普考的考生,自費重訓又被當,失去當公務員資格,創下高普考基礎訓練淘汰首例。

101年度高普考錄取6025名,創17年來新高;不過,李嵩賢說,這批錄取者當中,有45個人基礎訓練成績不合格,這些不及格者必須自費接受重訓,重訓如果又不過,就不能擔任公務員。

除了基礎訓練從嚴把關,李嵩賢說,一名錄取高考三級土木類科的博士生,實務訓練期間,被分發到公園管理處實習,負責管理公園內部事宜,例如,巡視水溝、道路工程維護。

李嵩賢指出,這名博士生被派去巡視公園,沒做好該做的工作,反而在公園裡做體操,與單位主管、同仁之間的溝通也出現問題,被指「情緒不穩、表達能力不佳,答非所問」,用人機關堅持不能讓他及格;博士聽聞自己訓練成績會不及格,乾脆自己先請辭走人。

李嵩賢說,由此個案也可看出,高學歷不一定等於工作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