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飛行器試飛 美締新猷(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路透電)美國空軍今天表示,波音公司打造的「乘波飛行器」(X-51A Waverider)無人駕駛實驗軍機,本週以5倍音速飛行了3.5分鐘,締造噴射燃料動力飛機高超音速飛行的最長距離紀錄。

X-51A Waverider配備有「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upersonic combustion Ramjet,Scramjet)。

美國空軍表示,這架飛機在5月1日以5.1馬赫的極速飛越太平洋,全程6分多鐘飛越了230海浬,才墜入太平洋。波音公司(Boeing Co)打造4架無人駕駛實驗軍機,前述飛機是最後一架。高超音速指的是音速5倍以上的速度。

空軍研究實驗室航太系統部門負責X─51A計畫主管布林克(Charlie Brink)表示:「任務圓滿成功。」

空軍說,這次試飛是4架X-51A中及吸氣式高超音速飛行最長的一次。這項科技打開了未來高超音速噴射燃料飛機實際應用的大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2004年研發出一款高超音速飛機,當時利用氫為燃料,可以甚至更快的速度短暫飛行,但它需要攜帶大油箱才能飛更長時間。

布林克說:「我們自X-51A Waverider所學到的,將做為未來高超音速研究的基石,最終也將實際應用於高超音速飛行。」

空軍展示的影片顯示,X-51A Waverider從1架B-52轟炸機左翼被拋下,高度在5萬呎左右,X-51A Waverider接著如怒矢般加速飛離,留下1條長長的煙尾。

波音幻影工作室(Phantom Works)總裁戴維斯(Darryl Davis)說:「這次試飛證實這項科技已成熟至實際應用階段,諸如應用於先進防禦系統,以及更具成本效益的進出太空。」(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視頻】美軍:波音X-51A完成超音速飛行(乘波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