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列為缺乏新聞自由國家(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美国之音電)華盛頓 —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5月1日發佈2013年新聞自由報告說,由於公民新聞在中國的興起,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與2012年報告公布時相比略有進步,但報告仍把中國列入缺乏新聞自由的國家行列。

雖然中國領導層換屆後,新領導表達了反腐的決心,但同時也加強了對互聯網的審查和監控。

自由之家新聞自由項目主任卡琳•卡勒卡:“在中國和俄羅斯,我們看到了持續的國家官方影響。他們使用一系列的技術來鞏固他們對媒體的管制。包括拘禁、關押或者審判批評者,關閉或者採用其他方式監管新媒體機構。他們甚至想要加強他們對網上內容的控制。”




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分析員珍妮佛•鄧納姆:“微博是一個積極的影響。我們知道政府仍然試圖儘可能的維持他們對微博的控制。我們看到了,但還沒給微博使用者對政府壓制的反抗給予相應的新聞自由評分。我們認為微博總體來說是個積極的影響,因為它將一些政府以前掩蓋起來的東西發掘出來,曝光了腐敗和政府掩蓋的一些事情。所以總體上說,微博將會進一步壯大並且為中國的新聞自由帶來正面影響。”

根據今年的報告,中國香港由於地區內政治壓力的增加,從新聞自由地區降為擁有部分新聞自由的地區。台灣島內新聞自由略有下降,但仍屬於新聞自由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