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委員會 7日台北開會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這兩天在東京舉行「台日漁業委員會」預備會議,雙方同意7日在台北召開第1次台日漁業委員會的正式會議。

台日漁業委員會預備會議於5月1、2日在位於東京的交流協會本部舉行,中華民國方面由駐日代表處政務組組長周學佑擔任團長,外交部、漁業署、海巡署等相關人員出席。

日方由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擔任團長,外務省、水產廳、海上保安廳等相關人員出席。

周學佑在會中表示,台日簽署漁業協議是基於「東海和平倡議」而獲得共同協商基礎,各方對這歷史性的協議多予以正面肯定,盼雙方在友好互動的基礎上繼續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

台日雙方依據4月10日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相關規定,於預備會議中就未來設置「台日漁業委員會」的各項議題交換意見,過程順利。

另方面,日本媒體報導,沖繩方面以縣知事仲井真弘多為首,包括漁業相關人士在內等對於日本政府在未知會沖繩的情況下就與台灣簽署漁業協議,感到強烈憤怒,認為台日漁協有利於台灣。

日本水產廳長官本川善長今天在沖繩那霸市與沖繩縣漁業相關人士進行意見交換,這是繼4月19日以來的第2次意見交換。沖繩漁業相關人士要求日本政府撤銷台日漁協、調整內容,但是本川答說:「難以立刻撤銷。」

沖繩漁業相關人士在會談一開始就遞交抗議函給本川。本川被問到為何台日簽署漁協?回答「為了建立秩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