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白下田)中篤獲勳 感謝台援三一一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前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上白下田))中篤今天獲總統馬英九贈勳時,再度感謝台灣民眾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關懷與協助,日本人不會忘記。

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主持贈勳典禮,授予((上白下田))中篤(Hatakenaka Atsushi)大綬景星勳章,表彰過去為台日關係所作貢獻。

(上白下田)中致詞時表示,頌詞中提到他對台日關係發展的貢獻,相信都是台日雙方相關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他說,馬總統提出明確政策,非常重視台日關係,也發揮高度領導能力,加上中華民國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及相關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才有辦法締造緊密的台日信賴關係。

(上白下田)中認為,台日終於簽訂漁業協議,可說是歷史上輝煌成果,能解決如此複雜的問題,他要對台日雙方參與簽訂協議的相關人士,表示由衷敬佩之意。

(上白下田)中表示,台日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方關係在世界上無可並比、相當友好,且建立緊密信賴關係。

他說,兩年多前日本發生三一一東北大地震時,台灣各界人士立即伸出援手,捐助許多善款,他要再度表達感謝之意。獲得來自台灣的關懷與協助,日本人不會忘記。

(上白下田)中表示,何其有幸在一個良好的氛圍下,推動台日關係工作,感到非常欣慰。過去擔任理事長期間,許多先進都給予協助,在此也再度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上白下田)中篤於民國97年8月至101年4月任職日本交流協會期間,致力推動台日關係,具體成就包括促成簽署「台日合作交流備忘錄」、「台日投資協議」、「防制洗錢及資助恐怖份子金融情資交換備忘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備忘錄」、促成台北松山與東京羽田機場直航、通過「入出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協助中華民國設立駐札幌辦事處及台北文化中心,及雙方共同發布「支援東日本大地震復興、促進觀光─台日厚重情誼倡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