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 法官令3嫌羈押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日路透電)美國當局今天以妨礙波士頓爆炸案調查,起訴3名男子。法官同意檢察官主張,認為3人有逃亡之虞,下令羈押。

3人今天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首次出庭,檢察官席格曼(Stephanie Siegmann)主張,3人「很可能逃亡」後,交由美國司法部執法官局(U.S. Marshals )羈押。

當局起訴哈薩克人塔茲哈雅科夫(Azmat Tazhayakov)與卡迪巴耶夫(Dias Kadyrbayev),指控他們陰謀妨礙司法,因為他們在佐哈的宿舍寢室發現藏有鞭炮的背包,並加以丟棄。

至於美國公民菲力波斯(Robel Phillipos)則被控約談時,告訴執法官員的內容不實。

根據法庭文件,塔茲哈雅科夫告訴美國聯邦調查局,佐哈與他,還有卡迪巴耶夫一起吃飯時,佐哈說自己知道怎麼製造炸彈。

3人除了回答法官問題,都沒有發表談話。法官鮑勒( Marianne Bowler )斥責美國籍嫌疑人菲力波斯好像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法庭進行的程序。

鮑勒說:「建議你看著我,而不是低頭看下面。」

這些青少年是爆炸案嫌疑人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的大學同學。當局沒有指控他們直接涉入爆炸案。

當局在爆炸案發生後3天公布嫌疑人照片,這3名青少年很快就認出照片中人就是佐哈。卡迪巴耶夫傳簡訊給佐哈,說照片中人很像他。

佐哈回傳lol三個英文字母,意思是「大笑」(laughing out loud),還說「你最好別傳簡訊給我」。根據起訴書,佐哈還告訴卡迪巴耶夫:「我要走了,房間裡面的東西你隨便拿。」3人之後迅速採取行動,替朋友佐哈掩護。

3人當晚到了佐哈寢室,裡面的室友說,佐哈已經離開了。

3人看了一會電影,之後發現火藥被掏空的鞭炮。塔茲哈雅科夫嚇到,開始認為佐哈涉入波士頓爆炸案

他們決定帶走背包、鞭炮與1部筆記型電腦,幫助朋友佐哈「避免麻煩」。

塔茲哈雅科夫原本就讀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University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但校方說他已經被退學。卡迪巴耶夫與菲力波斯目前沒有在這所學校攻讀學位。

卡迪巴耶夫隔天醒來,得知警方追捕佐哈與其兄長,決定丟掉背包,包括裡面的空鞭炮。他把背包與煙火丟到自己公寓附近的垃圾場。

警方找回背包,還發現佐哈的家庭作業表。(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