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大學生掩護波士頓爆炸嫌犯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日法新電)美國3名男大學生似乎為了義氣,掩護波士頓馬拉松爆炸嫌疑人佐哈,拿走嫌疑人筆電與裝有鞭炮的背包,今天遭到當局起訴。

美國當局說,3名19歲學生丟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的鞭炮與1部筆記型電腦並向警方撒謊,企圖隱藏嫌疑人蹤跡。

這些青少年是2名哈薩克人與1名美國人,是爆炸案嫌疑人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的大學同學。他們似乎急著想讓佐哈躲掉麻煩,而不是參與有組織的陰謀犯罪。

這2名哈薩克人分別是塔茲哈雅科夫(Azmat Tazhayakov)與卡迪巴耶夫(Dias Kadyrbayev),他們被控銷毀1部筆記型電腦與佐哈的背包,裡面裝有鞭炮。

至於美國公民菲力波斯(Robel Phillipos)則被控約談時,告訴執法官員的內容不實。

爆炸案後,3人在電視上看到佐哈的照片,企圖幫助佐哈躲避警方追捕。

根據司法部起訴書,卡迪巴耶夫4月18日晚間傳簡訊給佐哈說,當局公布嫌疑人照片,其中1人長得很像佐哈。

佐哈回傳lol三個英文字母,意思是「大笑」(laughing out loud),還說「你最好別傳簡訊給我」。根據起訴書,佐哈告訴卡迪巴耶夫:「我要走了,房間裡面的東西你隨便拿。」

3人之後在佐哈的大學宿舍房間一邊看電影一邊等他回來。他們後來注意到裝有鞭炮的背包,裡面的爆竹已經拆開且火藥都已經被掏出來。

起訴書說:「卡迪巴耶夫決定拿走背包,以免佐哈惹上麻煩。」起訴書還說,卡迪巴耶夫也拿走一罐凡士林,他認為這罐東西可能被用來「製造炸彈」。

起訴書說:「卡迪巴耶夫也決定拿走佐哈的筆電,因為他不希望佐哈的室友認為他偷東西,或是因為拿走背包而被懷疑。」

塔茲哈雅科夫與卡迪巴耶夫把這些東西拿回自己寢室,放進黑色塑膠袋並丟到附近的垃圾場。警方稍後從掩埋場找回這些東西。

警方隔週約談3人,菲力波斯起初說自己不記得4月18日是否到過佐哈寢室,稍後又說,3人都去了,但因為沒人應門就離開。

起訴書說,警方4月26日第4次約談菲力波斯,他「終於坦承前幾次約談都撒謊」,接到卡迪巴耶夫簡訊後去了佐哈的寢室。(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