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 土地取得是最大難題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0日電)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台投資,不過今天有台商反映,廠房土地取得,是他們回台投資所面臨的最大難題。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今天舉行台商新一波全球布局因應策略論壇,第二場議程鎖定如何協助台商進行全球布局等議題討論。

與會的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表示,目前一些中小企業,包括台商在內,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廠房土地的取得。

黃明和舉例,中台灣如台中、彰化、苗栗附近的中小型廠商,都無法進入工業區設廠,多數只能在田中間設廠,其中最大困難是工廠登記證的取得。政府目前提變通辦法,例如臨時工廠登記證。

他還說,中部工業區土地上漲情形嚴重,以台中工業區為例,廠房土地一坪漲至新台幣15、16萬元,廠商取得成本高。

另外,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代表在會中反映,有關台灣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申報條例問題,對台商返台投資是個障礙。

由於經濟部原先邀請財政部派代表與會,但因財政部未派人出席,因此有關廠商意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會向財政部轉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