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花園裡的荊棘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官員曾說:「西方的花不適合種在自己的花園裡。」被外界解讀為中共不可能走民主之路。這次四川雅安地震的籌款,香港民間的聲音是:「不要捐給政府,連同中國紅十字會。倘若要捐,就捐給有往績的志願機構。」反映出中國沒有民主就沒有監督的弊端。對此,德國媒體發表文章說,民主已成為普世價值,怎會是只適合在西方花園生長的小花?

這次雅安地震發生後,災區民眾同樣急需物資上的救援,然而由於中國紅十字會和郭美美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加上以往賑災捐款被民間披露出被中共官員貪污揮霍,導致這次賑災款項同樣不能送到災民手中。連日來香港有關這方面的聲音很大,海外媒體也議論不斷。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曾在《明報》發表《不信任票》一文中,用他的親身經歷,提醒人們要算賬的不止中國紅十字會,還有中共政府和它的貪官們。

文章說,華東水災之後,香港人經歷過很多的籌款,像送暖行動、希望工程等。張文光那時還是教協會長,籌款的發起者,當中有有兩件事使他最難忘。

其中第一件是送暖行動。華東水災后,很多災民失去家園,冬天仍住在河堤,苦不堪言。有心的教會朋友,想給災民送上暖包。大陸朋友向作者保證,暖包會直接送到災民手上。稍後,卻傳來令人沮喪的消息,個別地區的幹部,在義工離去后,便立即按災民名單,收回先前的暖包。

第二件是希望工程。教協籌集了六百萬,幫助二萬名孩子讀小學。但希望很快便落空了,最初是通信沒有了,接著更出現真假難辨的醜聞,說捐款移作高風險的投資,爛尾收場了。

到了汶川地震,張文光說,看見人性的美麗,也看到了對貪官的包庇,更看到追查豆腐渣的譚作人,被關進四川的監牢。因此,這次雅安地震,他冷靜的告誡自己:不要捐給政府,連同中國紅十字會。倘若要捐,就捐給有往績的志願機構。

《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說,四川雅安地震的籌款,與五年前的汶川地震不可同日而語。中國紅十字會在國際紅十字會的歷史上寫下了特殊的一章,西方民主又被認為不適用於香港,那麼西方人到底要從中國學習什麼呢?

文章指出,中國大陸人經常被告知,西方民主制度不適合中國。現在這種教育也被用於香港,於是香港的教授們也要跟中國的公知一樣,不得不進行一些關於民主的基本問題的辯護。

文章說,民主已成為普世價值,怎會是只適合在西方花園生長的小花?

香港中文大學陳健民教授在《何以在沃土上廣種荊棘》的文章中指出,民主的基本前提是多黨政治的競爭,而且絕不能對不同性別、種族、宗教、政治信念等的人士作出不合理的參選限制。然而,中國地方人大選舉即使容許一人一票,因為候選人絕大多數控制在中共手裡。

陳健民認為,沒有真正競爭的普選違反了民主的政治平等原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