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承認:畫家義賣8470萬賑災款被挪用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五年前,方力鈞以及100多位內地藝術家為汶川地震義賣籌得的善款不知所踪,這次的雅安地震使方力鈞再次提出質疑。日前中國紅十字會終於承認,汶川地震時,由100多名畫家籌集的8472萬元善款其中的8470萬元已挪作他用。

畫家方力鈞上星期在微博中提到:“2008汶川地震,一百多名藝術家義拍八千多萬元,定向捐給青城山市,所有工作公開進行。至今日,青城山沒收到,善款不知所終。”5年以來,方力均表示:“本人未得到善款使用的任何說明。”

兩年前,聲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人員的郭美美在自己的微博中炫富,大秀自己的多個名牌包,車子以及服飾,引發社會質疑其收入來源。因受到郭美美炫富事件的影響,中國紅十字會的信譽跌落谷底。在雅安地震中,郭美美再次被推上了輿論的中心。某郵局甚至打出橫幅:“郵局沒有郭美美,賑災捐款免郵費”。

方力鈞所說的賑災義賣發生在2008年的5月29日。汶川地震後,百名內地藝術家和保利拍賣公司發起了第一次義賣。百名藝術家紛紛捐出自己最好的作品。拍賣作品全部成交,最終籌得了包括保利拍賣公司捐贈的907萬元佣金在內的共計8472萬元善款。

因為善款金額巨大,根據全體藝術家的意願,藝術家與紅十字扶貧開發服務中心共同成立“紅十字藝術家慈善基金”,而第一筆500萬元用作“保利當代藝術學校”,當時決定地點設置在青城山。

然而五年過去了,“保利當代藝術學校”並未建起,藝術家們也並無看見“紅十字藝術家慈善基金”的任何活動。去年5月12日,藝術家趙能智曾在微博質疑此事:“4年前含淚捐的錢和藝術品義賣的款,至今渺無音訊,不曉得有幾分幾厘到了災區的兄弟手上?!”雅安地震後,方力鈞又再次提出質疑,引發各界關注。

2008年紅十字扶貧開發服務中心的理事長,時任紅會機關服務中心主任的陳明仁表示,當時確實收到了八千多萬元的善款,但因為紅扶中心不具備實施能力,“沒多久就上交給總會了”,“紅十字藝術家慈善基金”只是想法,最後並未落實。

4月27日晚,紅會經多個小時查詢檔案,最終給出答复:8472萬元中的8470萬元已經挪作它用,建成了242個“博愛家園”。資料顯示,“博愛家園”建設,在2011年才啟動,是中國紅十字會在城鄉社區開展的一個專案。

據紅會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捐款需要改變用途,一般由籌資財務部與捐款方溝通,了解對方意願。在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才會移交其他專案部門執行。

現在8472萬元捐款改變用途,是否履行了這一程式,為什麼捐款的藝術家此前不知道捐款去向,而“博愛家園”的相關介紹中並未提及藝術家的義拍活動。紅會將如何回應這些問題,引來外界普遍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