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普西:陸不應仗勢以大欺小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昨天結束亞洲行返回華府後表示,中國大不能因領土比鄰國大上百倍,就以脅迫方式解決爭議,中方必須承擔國際責任。

鄧普西(Martin Dempsey)指出,強權國家必須負擔國際責任,中國大在世界舞台崛起之際,也得在領土爭議和太平洋地區局勢穩定兩方面承擔責任。

在東海和南海主權議題上,鄧普西說,中方承擔國際責任,就不該「以大欺小」。不能因為中國領土比鄰國大上百倍,就以脅迫方式解決領土爭議。

鄧普西強調,美國在全球發揮影響力,但美方知曉身為強勢國家必須承擔責任,慎重、務實並謹慎行事,因為美國一舉一動都會改變區域局勢和經濟環境。

至於在亞太區域議題上,鄧普西向中方指出,美中兩國建立新型關係之際,未來兩國都該對世界安全盡一份力量。

他說,美國未來將在全球部署並進行軍力輪調,在國內也有防衛準備,希望中方在這方面更加透明化,以增進雙方瞭解。

鄧普西表示,他與中方都建議3項未來努力的目標。首先,增加美中軍方各階層日常接觸,包括參加對方軍事演習,建立參謀首長視訊溝通管道。

幕僚就雙方軍事前景進行協商,以及研擬兩國都同意的行為準則;未來美中軍方在空中、海面與網路空間接觸時,依準則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