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又爆私費公報事件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訊】日前,阿省衛生部一位前高管透漏,2007年她前往明尼蘇達州著名的梅奧診所(Mayo Clinic)進行的癌症諮詢旅程是由納稅人支付的。蕾西(Michele Lahey)稱,她在省城衛生局(Capital Health Authority)的上司威瑟瑞爾(Sheila Weatherill,時任該機構首席執行官)給她報銷了2007年1月前往梅奧診所接受癌症後續護理的費用。她表示不會歸還這筆資金。

野玫瑰反對黨公開的資料顯示,蕾西曾任本衛生地區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總共為該行程報銷了7,225加元,其中包括5,125加元的診所費用,及兩晚Marriot酒店費用,正餐(包括一餐價值150加元的創意料理)、Perrier高級礦泉水、房間電影服務、青檸派、奶油布魯爾、大杯拿鐵和焦糖瑪琪朵等餐點。

蕾西在給加拿大新聞局的一份電郵中說,阿省一家醫院已經成功治癒了她的癌症。“雖然我認為自己已經痊癒,我的上司告訴我到梅奧複查,並支付了一次諮詢費用。”蕾西在電郵中說,“當然,我對此一直持開放態度,我不介意任何人知道這些開銷或這些問題。”在阿省,希望報銷國外醫療費用的病患必須根據需要向衛生局提交申請。
蕾西現任英國倫敦私立布帕·康威爾醫院(Bupa Cromwell Hospital)首席執行官。她於2007年在埃德蒙頓前省城衛生部工作。前省城衛生部和其他衛生區域於2008年合併至阿省衛生服務總局(Alberta Health Services,簡稱AHS)。該機構表示不會調查蕾西的開銷,因為前衛生區域的劃分早已撤銷。

阿省衛生部長霍恩(Fred Horne)在週二議會會議中表示該情況令人“感到恥辱”,但補償2007年的7,000多加元公眾資金是不可能的,“據我所知,並沒有一個合法的方式來補償這些資金。但值得阿省人欣慰的是,省長和省政府已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他一再保證在AHS現行高管開銷監督和報告制度下,這種事不會再次發生。

然而,野玫瑰黨領袖史密斯(Danielle Smith)繼續呼籲政府公布前省城衛生部所有高層管理人員開銷文件,確認曾經濫用公眾信用的人已經停止此類行徑。

AHS發言人威廉姆斯(Kerry Williamson)在一封郵件中響應了霍恩的言論,“AHS不會對前身機構的決定負責。新的AHS政策是為了收緊適當的費用限額及提供指導,在全國也是最複雜的。”

野玫瑰黨本週二還公布了蕾西2005-2006年支出賬單,數千加元的賬單中包括各種高級餐館和渡假中心花費,以及酒、禮品籃、慈善捐款、價值100加元的燭臺及數種名乳酪的店舖收據。

還有一部分費用與當時省城衛生部首席財務總監莫拉里(Allaudin Merali)有關。莫拉里於去年八月被開除。他曾花費納稅人近37萬加元用於高級餐廳用餐,修理他的奔馳座駕,及聘請一位管家。莫拉里和蕾西的費用報銷都獲得威瑟瑞爾批准,威瑟瑞爾在莫拉里離職後不久也從AHS董事會辭職。

自由黨領袖謝爾曼(Raj Sherman)表示濫用公款、越權的並不僅蕾西一人,“這裡邊還有多少浪費?還有多少人在以權謀私?!”

新民主黨領袖梅森(Brian Mason)指出應用刑法來看待以權謀私的官員,這不僅僅是一個財政問題。“很明顯,這不僅違反阿省衛生政策,也違反了加拿大衛生法,甚至刑法。”公款消費的問題在AHS成立後仍然是公眾的一大困擾。

今年二月,審計長薩赫爾(Merwan Saher)的報告顯示,至去年八月以來AHS17個月的審計發現有超過1億加元用於旅行、主持活動、搬遷和其他採購。他表示,其中不少開銷會受到質疑,例如花費1,200加元乘坐埃德蒙頓到卡爾加里的短途飛機,一次花費300加元的出租車費運送病患等等,甚至還有職員報銷私人旅程的機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