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伯塔省前省長簡欣去世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訊】3月29日,阿爾伯塔省最具個人魅力和最受歡迎的政治家,前省長簡欣(Ralph Klein)在卡爾加里醫療中心久病不治,在親人朋友的守護下去世,享年70歲。

從1992年12月到2006年12月簡欣擔任了整整14年阿爾伯塔省省長。執政期間,簡欣實行曾被稱為“簡欣革命”的小政府主義,他緊縮預算,推動私有化,出售經營不善的省屬公司,大刀闊斧地消減藝術和衛生健康預算,甚至拆除醫院,解僱數千醫療護理人員。在他的治理下阿爾伯塔省不僅還清了230億加元的債務,避免了重蹈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債務危機的覆轍,而且還積纍起巨額遺產基金,為阿爾伯塔省成為加拿大政治經濟大省鋪設了道路。簡欣以他卓越的政績和樸實的風格成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保守黨政治人物圖標。對比當今40多億的財政赤字,阿爾伯塔省人更加懷念簡欣這位從草根走來的務實的平民省長。

1942年11月1日簡欣在卡爾加里出生,6歲時父母離異,簡欣跟外祖母長大。外祖母家住卡爾加里城最北邊,是一個工薪草根家庭。簡欣高中輟學。輟學後曾加入了加拿大皇家空軍儲備役,在卡爾加里商學院和阿薩巴斯卡大學學習。簡欣的正式學歷是高中畢業,是輟學多年後取得的。1963年至1969年簡欣任卡爾加里紅十字會和聯合之路(United Way)公關部負責人, 1969年到1980年任電視臺記者。擔任記者期間簡欣獨特的個人魅力引起公眾注意。1980年10月至1989年3月簡欣兩次當選卡爾加里市長,在此期間卡爾加里成功舉辦了1988年冬季奧運會。1989年簡欣當選省議員,隨後被任命為環保廳廳長和聯邦及政府間事務廳廳長。1992年當時的阿爾伯塔省保守黨黨魁,前省長唐.蓋蒂(Don Getty)辭職,簡欣成功競選保守黨黨魁,繼任了阿爾伯塔省省長職務。第二年簡欣領導保守黨進行了一場艱難的省大選,戰勝當時風頭強健的自由黨,奪得83個議席中的51席。從此以後簡欣連選連任,一直到2007年1月退休,擔任了四屆整整14年的阿爾伯塔省省長,在2001年大選中,簡欣的名望達到頂峰,他所領導的保守黨奪得83個議席中的74。

在2004年的卡爾加里牛仔節上,簡欣宣佈阿爾伯塔省已經準備好資金,將在2005年還請全部阿爾伯塔省債務。1992年簡欣剛剛就任省長時阿爾伯塔省債務高達230億加元。還請這筆巨額債務是簡欣執政綱領中最重要的長期目標之一。2005年9月簡欣宣佈石油工業帶來預算盈餘,每個阿爾伯塔省居民都有資格獲得400加元繁榮紅利。
簡欣反對同性結婚。2004年12月簡欣呼籲就同性結婚問題舉行加拿大全民公決。簡欣的主張先後被保羅.馬丁自由黨政府和哈珀保守黨政府否決。2005年聯邦議會通過同性婚姻法律Bill C-38後,簡欣依然宣佈阿爾伯塔省政府將為不給同性結婚發執照而抗爭。

簡欣還反對“京都協議”,他認為對於阿爾伯塔省這樣一個石油天然氣生產大省,環境保護將傷害經濟。簡欣的做法引起巨大爭議。

簡欣是個不拘小節的人,不斷傳出八卦新聞。有一次醉醺醺的簡欣在埃德蒙頓一家慈善收容所裡斥責無家可歸的人,向他們摔錢。事件發生後,簡欣在電視上道歉,承諾嚴格控制飲酒量或戒酒。2006年2月,媒體說簡欣耳朵軟,是“妻管炎”,他的印地安混血妻子科琳(Colleen)對其影響甚至超過了保守黨高層官員,而科琳並無遠見,“若不是有省長夫人花冠,也就是一個普通印地安人。”2006年3月在省議會質詢期間簡欣把自由黨的政策綱領拋到地上,還大聲嚷嚷:“我不需要這種廢話”。那本綱領後來被稱為“飛翔的綱領”,在eBay上以1,400售出。在同一質詢期間簡欣罵自由黨領導人是“騙子”,因不合“議會語言”而道歉。2006年11月在一個慈善燒烤會上,簡欣開一位女自由黨議員的黃色笑話,事後還拒絕道歉。他的發言人說該女議員曾譏笑過簡欣的體重,現在扯平了。
簡欣政績卓越,飲譽全國,曾先後被授予法語國家組織大會昴宿星團勛章,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金禧勛章,阿爾伯塔省百年獎章,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鑽禧獎章,阿爾伯塔省卓越獎章,法國榮譽軍團勛章。2011年卡爾加里大學授予簡欣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簡欣身後留下妻子科琳,與兩任妻子生的三個子女,以及科琳帶來的兩個孩子。科琳和子女拒絕了政府為簡欣舉行國葬的提議。簡欣生平緬懷會於週五在傑克.辛歌音樂廳(Jack Singer Concert Hall)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