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閱讀 龍應台邀陳柏霖加入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7日電)文化部推廣閱讀新浪潮」運動,力邀影視界名人來相挺,繼林青霞、蔡明亮之後,文化部長龍應台已邀得陳柏霖出任文化大使。

文化部「閱讀新浪潮」第2波推廣列車今天邀請導演蔡明亮擔任「文化大使」,他與龍應台一起和近200名學童、家長分享閱讀的快樂,蔡明亮扮演「孩子王」朗讀王爾德作品「快樂王子」,現場笑聲不斷。

龍應台表示,父母只能陪伴孩子一段時間,而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可能是父母送給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她也透露,「閱讀新浪潮」下一波已邀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陳柏霖出任文化大使。

龍應台也說,蔡明亮以自己在馬來西亞成長的歷程與大家分享,真誠動人,很多孩子大聲喊出自己的媽媽來自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可見台灣逐漸給新住民更寬闊的空間。

龍應台還說,她自己在德國時也是外配、新住民媽媽,但是她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教育小孩,為孩子開啟生命裡的另一把鎖匙,「把新住民的母語當作次等語言看待,是種文化剝奪」。

龍應台表示,不要用居高臨下的高姿態要求新住民融入,反而應該要感謝新住民們,因為是新住民的文化豐富了台灣,這些孩子都是台灣的未來,是台灣之寶,「應該給他們最寬闊的成長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