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阅读 龙应台邀陈柏霖加入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7日电)文化部推广阅读新浪潮”运动,力邀影视界名人来相挺,继林青霞、蔡明亮之后,文化部长龙应台已邀得陈柏霖出任文化大使。

文化部“阅读新浪潮”第2波推广列车今天邀请导演蔡明亮担任“文化大使”,他与龙应台一起和近200名学童、家长分享阅读的快乐,蔡明亮扮演“孩子王”朗读王尔德作品“快乐王子”,现场笑声不断。

龙应台表示,父母只能陪伴孩子一段时间,而从小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可能是父母送给孩子一辈子最珍贵的礼物。她也透露,“阅读新浪潮”下一波已邀得金钟奖最佳男主角陈柏霖出任文化大使。

龙应台也说,蔡明亮以自己在马来西亚成长的历程与大家分享,真诚动人,很多孩子大声喊出自己的妈妈来自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可见台湾逐渐给新住民更宽阔的空间。

龙应台还说,她自己在德国时也是外配、新住民妈妈,但是她可以用自己的母语教育小孩,为孩子开启生命里的另一把锁匙,“把新住民的母语当作次等语言看待,是种文化剥夺”。

龙应台表示,不要用居高临下的高姿态要求新住民融入,反而应该要感谢新住民们,因为是新住民的文化丰富了台湾,这些孩子都是台湾的未来,是台湾之宝,“应该给他们最宽阔的成长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