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末日背包」 川男子震后自救受熱捧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四川蘆山地震已經過去七天,對中共救援不力的質疑和指責從未停息。同時,民間防震抗震人士也被媒體發掘廣泛報導,其中《南方新聞網》報導的四川雅安天全縣男子李永剛以及他的「末日背包」倍受關注。評論指出,普通民眾已經認識到指望中共救災是緣木求魚,唯有自救才有活路。

 
相信「世界末日」 充滿「憂患意識」

報導說,39歲的四川男子李永剛,自由職業者,濃眉大眼、鼻直口正。看上去不苟言笑,其實熱心善良。他平時就相信「世界末日」,用他自己的話說,這是「憂患意識」。他回憶了自救的經過。

4月20日地震發生后,整個縣城籠罩著絕望的情緒———人們不知道外界的援助什麼時候才會進來,而死神卻是一步步逼近。

冒著餘震的危險,方才穿著內褲跑出家門的李永剛回家穿了衣服,迅速從陽台里拖出來一個將近50斤重的大背包,這隻是他平時備下的五個「末日背包」中的一個。他家六口人,除了尚在襁褓中的小兒子,妻子、母親和兩個女兒都各有一個「末日背包」,最大的就是李永剛背上的這個;最小的包屬於六歲的小女兒,只有十斤重。內有帳篷、睡袋、衣服、食物、指南針、手套、頭燈等等裝備,甚至還有做一台傷口縫合手術的器材。

全靠自己 震后六天沒領過食物

李永剛隨後背著大包來到岳父家,他熟練地拿出部件,搭起了帳篷。當晚,一家人就有了三個帳篷可住。

「我完全靠自己,不給別人添麻煩。」李永剛說。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他還要幫助別人搭帳篷:看到「有些人把桿桿拆來拆去都沒搭好,我就過去幫忙。」

不光不用操心住,李永剛也不擔心吃的問題。他的背包里有壓縮餅乾、軍用罐頭、凈水葯。屋子裡還藏著兩百斤真空包裝的大米,直到震后第六天,他都沒有從政府手裡領過一點吃的喝的。

備「末日背包」動因:始於人禍天災

談到準備「末日背包」的動因,李永剛說,他的父母出生於上世紀40年代,伴隨著可怕的飢荒成長,1962年「三年飢荒餓死了好多人,至少有兩個親戚都講述過自己吃死人肉熬過飢荒的經歷。」真的是覺得末日就在眼前。

五年前親身經歷了汶川地震,以及震后的慘痛無助景象,又把62年的大飢荒的傷痛喚醒,連番的人禍天災,父輩的慘痛經歷令他產生了強烈的憂患意識。李永剛在汶川地震后,從零開始學習求生知識,採購相關裝備。除了備下的五個包,他還在鄉下租了三間木屋,寒暑假帶孩子過去拉練。

網路熱評 贊民貶官

江西贛州網友「夢唐朝」:高手在民間啊,比起那些所謂的專家強多了。

重慶網友「weibo_1362190009」:身在地震帶生活,不相信那4000年以後才有大震的洪論,真是位高人。

北京網友: 真出事了,第一時間還要靠自己!

山西晉城市網友「超軟帝國」:如何自救,如何幫助別人,恰恰是大家最最缺乏的,越到危難時刻,越到關鍵時刻,才能深刻看清一個人,看清一個家庭,乃至看清一個民族。

山東青島網民:真正中國人民族性的體現。中國人的智慧(預見性)、厚德(不多佔便宜)、不願意麻煩別人。贊一個!

北京網友:自救才是王道。只有立法救災,才能更好的應對災難。

深圳網友「hanbing2006」:個人準備了末日背包,那相關部門的呢?一出事就啟動應急預案,你的應急預案里怎麼沒有物資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