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強震遇難者頭七 災民困境面面觀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蘆山中學高二學生岳宇珊,是這次雅安地震的遇難者之一。

2008年汶川地震,讓這對夫妻失去了兒子。今年的雅安地震,又讓他們失去了女兒。

地震前,雅安市相關部門毫無預警。

地震來臨時,不少民眾,茫然了好幾秒鐘,才恍然大悟。而這錯過的幾秒鐘,正是地震逃生的黃金時間。

雅安地震,屬於逆衝型地震,破裂特徵和2008年汶川地震相似。

地震發生後,中共政府第一時間拒絕外國救援團隊進入災區搜救,並限制民間救援團體前往救援。

但災區卻不斷傳出,由於救援緩慢,102歲的老人扒開磚塊自救。

2歲的女童被埋,8歲的哥哥幾個小時才將妹妹挖出等類似消息。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間,轉瞬即逝。

除了救援,災民也不滿,官方救災物資的進入,非常遲緩。

強震造成重災區蘆山縣、寶興縣等地,90%以上的房屋損毀。寶興縣一度成為孤島。

地震後的第三天,災區下起小雨,寶興縣部分民眾,冒險回到牆面開裂、斷水斷電的危樓中-躲雨。

“帳篷裡為甚麼不能住?”“沒有帳篷”。

“現在下雨了你們現在回家安全嗎?”“不安全,但是沒辦法,沒地方住啊。”

“那你們這兩天住在哪裏?”“我們住在爛車子裡面,但是漏雨了,沒地方住了,漏雨了。”

“你知道還有多少人沒有帳篷?”“多的很,很多人沒有帳篷。”

而在遠離國道的偏僻鄉村,更是急缺救援。

其中,龍門鄉五星村,受災嚴重,但救援力量一度沒有進入。村民缺水缺電,不得不靠山上流下的污水,維持日常生活。

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災區的當務之急,是衛生防疫和災後重建。在寶興縣,有受災民眾向本臺記者反映,當地一些民眾由於飲用污水,出現了腹瀉等症狀。

強震過去一個星期,迎來遇難者的“頭七”,全國民眾,在這一天為他們哀悼。

不過,這一次,中國民眾,變得更為理性。他們呼籲,在感傷和哀悼以外,更應該關注,從汶川、玉樹、到雅安,為甚麼相同的悲劇-不斷重演,同樣的問題,不斷出現?這些問題不解決,只會一次次,讓“人禍”加重“天災”,一次次徒增傷悲。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