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尾武彥當選亞銀總裁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日本財務省前高層官員中尾武彥順利獲選亞洲開發銀行(ADB)新任總裁,維持亞銀成立以來一向由日本人出任總裁的傳統。

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今天發表聲明宣布,中尾武彥獲亞銀理事會一致票選為新任總裁,接替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徵召接掌日本央行的黑田東彥。

現年57歲的中尾武彥,在財政領域服務長達30年,曾任日本財務省主管國際事務次官,他將於4月28日正式就職,成為亞銀第9位總裁。

黑田東彥的任期原本應到2016年11月23日,但他於2月28日提前卸任。中尾武彥將繼續黑田東彥留下的任期。

亞銀理事會主席、印度財政部長齊丹巴蘭(Palaniappan Chidambaram)在聲明中說,亞銀理事會期待與中尾武彥共同合作,並稱他對國際財政及亞洲事務的豐富經驗,對亞銀扶貧願景大有助益。

中尾武彥1956年出生,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系,獲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0年及2011年,他在東京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講授國際財政課程。

亞銀於1966年創立以來,日本就一直在另1個大股東美國的強力支持下,穩坐亞銀總裁寶座。

在黑田東彥辭職之初,媒體報導傳出中國大陸有意與日本競逐亞銀總裁職位,但亞銀1名消息人士當時透露,日本政府在宣布提名中尾武彥時,早已與所有投票會員做好協調,有關中國大陸有意爭奪亞銀總裁的報導,基本上是媒體炒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