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大雙眼圖 讓單車失竊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自行車竊案已大幅減少,辦法只是在自行車停靠架上方張貼一張張瞪大雙眼的圖片。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校園安全主管人員進行了這項為期2年的實驗。根據他看過的類似研究報告,當人們感覺被盯上時,行為就比較規矩。

學者研究發現,停車架上方貼有眼睛圖片,自行車失竊率較前1年減少62%,反之則增加63%。

英國交通警察局(British Transport Police)和鐵路公司C2C目前正在試用這個防範犯罪的辦法,實施地段為倫敦芬喬奇街站(Fenchurch Street)至艾塞克斯(Essex)的南角站(Southend)。

紐卡索大學演化和行為中心(Centre for Behaviour and Evolution)教授貝特森(Melissa Bateson)、倪特爾(Daniel Nettle)以及校園安全小組的諾特(Ken Nott),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談論他們的心得。

研究小組第1年監控全校自行車失竊程度,做為對照數據。接著他們在3個地點張貼眼睛圖片,其他地點則不張貼。

他們監控各個地點時間長達1年,以衡量圖片對犯罪程度的影響,結果發現,貼有圖片的停車架失竊率顯著下降,反之則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