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農女兒:建美術館完成父遺願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5日電)畫馬聞名的藝術家王農3月底逝世,女兒王蕾延續他的遺願發表集結王農一生作品的新書,並將規畫美術館完整呈現王農藝術人生。

王農在今年3月28日以88歲高齡逝世,留給親友與藝壇無盡不捨,天性樂天豁達的王農,臨終希望所有人帶著緬懷的心情去了解他及欣賞他的畫作。

王農女兒王蕾為完成父親遺願,今天為父親舉行「王農—觀想.寫意.大自在」新書發表,藉由這本書呈現王農筆墨酣暢的大寫意境界,透過回憶錄的方式,描寫王農藝術之路的發跡、起伏與發揚,收錄王農個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70餘幅。

王蕾表示,這本書及發表會原是與父親共同計畫,籌備了2年的時間,雖然上天的安排讓父親先離開,但他們仍然完成了父親的夢想。

她也憶起父親最後在病榻上,仍在想著今天發表會上要說些什麼,是一段很風趣的玩笑話,因為父親相當愛說笑、不嚴肅,可惜她沒辦法傳神的傳達出來,而父親的調皮、專業、執著也都表現在這本書中。

王蕾談起父親暢快寫意的人生時更說,父親是個戲迷,後來因年事已高不能上台,但仍然喜歡畫戲,有時還會手舞足蹈的對著畫唱兩段,自得其樂的模樣很可愛。

王蕾表示,父親還有一個遺願,她和丈夫也正在規畫中,那就是要為父親建一個美術館,當中除了父親的作品,還會展出生前手稿、早期的漫畫作品及所有藝術相關的物品。

而在新書發表會現場,也舉辦了王農的紀念展,展出19幅王農的代表畫作。王蕾特別提到「晨曦」這幅作品,她表示,「晨曦」從未在外展出,是父親最喜歡的作品,因為這幅畫的畫紙是別人送的,父親並不熟悉紙裁的大小,因此是全新的布局,此次是特別從家中帶來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