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朗德訪陸 著重經濟外交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特稿)法國總統歐蘭德(另譯 奧朗德)24日晚啟程前往中國大進行問,雙方都高調表示重視歐蘭德的大行。

這是歐蘭德此生第一次造中國,也是他就任總統後的第一次。

相較於德國總理梅克爾6年內已訪問中國6次,2012年更兩度訪問這個世界第二經濟強國,歐蘭德則在2012年當選總統幾乎1年後才訪問中國。凸顯法中關係就僅止於友好和正常的狀況。

去年8月被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任命為中國經濟關係特別代表的歐布瑞(Martine Aubry)就為文表示,德國政界對企業在中國發展發揮幫助保護作用,法國認為這是遊說,在這方面做得不夠。

她認為,法國需要加強在中國的發展,畢竟,法國在中國市場占有率僅1.27%,德國則占5.23%。

法畢斯遺憾法國在中國市場缺乏足夠的宣傳與遊說,有被邊緣化的危險。歐布瑞說,法國企業在中國的影響有限,與法國過去對中國的政策搖擺不定引起雙邊關係動盪有關。

不過,法國終於覺醒到亞洲對歐洲甚至對世界的重要性,總統府也了解到必須正常化與中國的複雜關係,歐蘭德帶著8位部長和60多位企業領導人前往中國訪問,成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歐美大國的元首。

中亞戰略部門主任高德蒙(Francois Godement)就指出,法國在中國的商業困境不是昨天才出現,法國與其他亞洲夥伴之間的關係,幾乎也有同樣的問題。因此法中關係應該有所轉變。

他以為,兩國之間要拋棄錯覺,不能再故弄玄虛地搞中法關係。過去擔憂失面子,法國還是無法阻止雙方間的巨額貿易不平衡,所以法國當務之急是重新平衡法中關係。

歐蘭德訪陸前夕,法國政府推出與中國的經濟外交政策,要以經濟合作推動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希望帶動法國出口與就業。

至於經濟和西方國家重視的人權問題,是否格格不入?世界報(Le Monde)認為,歐蘭德應該找到一種現實的語言,就像德國的經驗,既可同時做生意也可以談問題,法國可以成為中國的夥伴而不犧牲其基本理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