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48小時不到 雅安地震即成中共公關災難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訊】雅安地震一發生,許多人就料到,中共會開動所有宣傳機器,把這場不大不小的天災變成一次展現國力和領導力的機會。但我沒有想到的是,還沒到48小時,這場自然災難就給中共帶來一場公關災難。

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比起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時,中共政府的形像和公信力大不如前。一方面,雅安地震給民眾一次表達他們對中共不滿和不信任的機會,另一方面,雅安也勾起了人們對汶川救災和災后重建的許多極不愉快的記憶。中共在救災和災后重建的過程中,對社會的善心和善舉,給予了最粗暴的踐踏和羞辱,對巨額的善款和捐助物資,則發生了最無恥的貪占和濫用。

近幾年的維穩,讓中共當權的精英們,包括那些粉飾太平的「宣傳部門」,對民眾的真實情感越來越麻木,越來越不在乎。結果是,他們的表演和宣傳起到的是完全相反的效果。李克強在蘆山的早餐照,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李克強的演技比不上溫家寶,因此那些工作照已經很做作,發表的效果並不好,而李克強在災區的這張生活照完全是畫蛇添足,根本沒有必要發表,因為它讓所有人都看到,這是李克強在「作秀」。

為什麼會犯這樣明顯的錯誤?要麼就是中國的上層庸才蠢才越來越多,要麼就是到處是「皇帝新衣」的氛圍,明明知道這樣的照片會讓李克強出醜,他身邊的人卻裝著不知道,結果是沒有人阻止發表這張愚蠢的照片。

另一個當權者無視民眾心理的愚蠢宣傳,就是「中央組織部向四川雅安地震災區下撥救災黨費300萬元」的消息。中共在這個時刻向災區黨員發放特別黨費,究竟能不能調動基層黨員「發揮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是一個可以爭論的問題,因為這至少說明中共領導明白,基層黨員已經沒有信仰,只是為了撈好處才入黨。但無論如何,把發放特別黨費的做法公之於世界,實在不是高明之舉。因為這個時候,很多災區的民眾還正在掙扎之中,發布這樣的措施,讓普通百姓感覺不好。此時黨應該首先關懷的,不是自己的黨員,而是災情最重的民眾。災區的黨員未必就是受災最重的災民,這個道理誰都懂,但中組部的官僚卻不懂。

說明雅安地震給中共公共形像和公共關係帶來災難的另外一條消息,就是香港和台灣的民眾拒絕向中共當局捐助錢物救災。

周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促請立法會本周內開會,撥出善款作雅安地震賑災之用,款項將交給四川省政府自行使用。

該動議一出,馬上就有評論,認為港府應汲取5年前汶川地震,善款被濫用的教訓,確保善款用途受監督。多名常年採訪中國內地的資深記者則在Facebook上發言表態,絕不向中國官方捐款。

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林建誠寫道,雅安地震,不要指望我捐一毛錢;所有涉及大陸政府部門的,絕不會!

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則寫道,往後找機會直接捐給災民、或及找一個可信任及熟悉的民間機構捐款,千萬不要經官方之手。

記者呂秉權更是告訴網民,自己2009年採訪四川豆腐渣工程報道時,地方官員為了阻止他採訪,試圖拿善款收買他。他還列出多個內地當局濫用善款的往例。

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觀看央視對災區的直播,與將近五年前觀看汶川地震時的報道相比,我感覺央視的記者們已經沒有了當年的那種真誠和真情。觀眾也沒有了那種真實的感動。

有一篇博文代表了我和許多人這次觀看中國當權精英作秀的感受:

「我不反對演戲,但是你最好演的到位一點,屢屢穿幫就沒啥意思了。我知道你們不怕被百姓看出穿幫,因為你們本身也不是演給百姓看的,你們是演給上峰看的。你們要演出社會清望、演出政治資本,從而豐富你們的烏紗翅。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歷史上很多被送上斷頭台的暴君昏官都是穿幫次數太多的結果?」

汪洋在鏡頭面前說,有了當年汶川地震的經驗,這次救災和重建一定能做好。但是,這五年來中國人的生活經驗表明,這個政權的學習能力是很差的。在具體的救災技術和裝備上,中國有了進步,但是在觀念上,甚至在演技上,中共的當權者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是明顯在倒退。這將帶來比天災可怕得多的災難。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