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圖書館開幕 政敵齊賀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路透電)他們之間的鬥爭,超過1/4世紀之久,形塑了美國政壇。

且有些時候,這5位僅存的在世美國總統之間的複雜關係,似乎是不折不扣的肥皂劇。

他們以名字稱呼對方,而不是姓氏,而且說國家的問題都是對方造成的。

但是當他們25日罕見地聚集在德州達拉斯,參加前總統小布希(又譯布什)圖書館開幕典禮時,前總統卡特、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與總統歐巴馬的臉上,都將綻放微笑讓攝影機拍個夠,並且親切的交談。

這將是他們2009年1月華府之會以來第一次聚首,當時小布希數日內就要卸任,歐巴馬則是宣誓就職。

小布希圖書館座落在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這場揭幕儀式將是小布希離開華府以來重新出現在鎂光燈下。小布希擔任德州州長6年,接著是8年不平靜的總統任期之後,他說自己比較喜歡遠離鎂光燈。

小布希上週告訴「時人」雜誌(People):「8年總統,夠了,對我來說。」「但我真的希望繼續關心我在意的事情。」

曾任小布希最高幕僚的休斯(Karen Hughes)說,這5個男人都曾經擔任似乎會令人老去的高壓工作,他們有「共同的連結,超越所有短期政策或政治歧見」。

這意思是說,那不一定是最友愛的兄弟之情。

歐巴馬曾嚴厲批評小布希總統任內的做法,從掙扎圖存的美國經濟,到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都罵。

前總統柯林頓2008年替妻子希拉蕊•柯林頓助選,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也遭到歐巴馬批評。

小布希在2000年打敗柯林頓的副手高爾(Al Gore),批評柯林頓處理經濟的方式。柯林頓則是在1992年同樣的手法,指控小布希的父親老布希處理經濟不佳而贏得總統寶座。

老布希1992年總統選舉時,嚴詞批評柯林頓與高爾的談話或許最生動,他當年說:「講到外交政策,我們家的狗米莉(Millie)懂得比這2隻兔崽子還要多。」(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