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2次 不丹明國會選舉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不丹定布22日法新電)喜馬拉雅山小國不丹明天將展開史上第2次國會選舉。不丹國王5年前放棄其絕對權利。

選民明天將先選出上議院「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成員,接下來數週,將決定由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5個政黨中的那個黨組成新政府。國家委員會全都是無黨派成員。

經地方選出的67名候選人4月起即在各自選區展開辯論及公開造勢活動,角逐國家委員會的20個席次,另5個席次由不丹國王凱薩爾.汪曲克(Jigme Khesar Wanchuk)任命。

在不丹較偏遠地區,村民需走上數小時、甚至幾天才能參加座談會,且直接質詢候選人;而選務工作人員也要長途跋涉到道路不通村落設投票所及安排工作人員。

不丹宣布明天是國定假日,且在投票期間陸地邊界將關閉24小時。

國家委員會負責監督政府行動、審查立法和對國王提供建言。

由於不丹選民不到40萬人,且使用電子投票機,選舉結果會在投票結束不久宣布。至於國民議會選舉時間,則尚未公布。(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