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檢辦山老鼠案 再查5警涉案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宜蘭檢方年初破獲山老鼠集團盜伐案,發現3名員警涉案。經擴大偵辦後,今天發現另有5名員警涉嫌,全案深入追查中。

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在今年元月底宣布,破獲宜蘭縣大同鄉國有林班地遭盜伐案,其中有3名員警涉嫌與3個山老鼠集團掛鉤。

檢方當初調查,涉案員警除了疑似透露自己的勤務時間給山老鼠集團,方便不法成員進入山區盜伐,並疑有收受賄賂等不法情事之外,還有員警曾涉嫌擔任山老鼠集團的首腦。這3名員警目前還被收押中,同案現在也有8名山老鼠集團首腦或成員在押中。

檢方今天說,承辦檢察官之後持續擴大追查,發現森林警察羅東分隊的王姓與吳姓森警,也涉嫌在戒護押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的漂流木時,與山老鼠勾結,竊取林木;另1名前礁溪分局黃姓小隊長(已調任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涉嫌於得知山老鼠已竊得國有林木後,竟前往協助押運下山販售,朋分贓款。

另外,宜蘭縣警察局羅東分局偵查隊的高姓與陳姓員警,也涉嫌夥同山老鼠集團成員共同竊取國有林木,販售牟利。

檢方表示,專案小組掌握相關線索後,上午發動第二波行動,率隊前往這5名員警相關處所搜索,並將他們與另外多名山老鼠集團成員約談到案。

檢方說,承辦檢察官也追查出第一波的偵辦行動中還有漏網之魚,發現有「小山老鼠」盜得國有林木後,遭已被收押的陳姓「大山老鼠」集團恐嚇交出國有林木的「黑吃黑」情形,由於「小山老鼠」本身涉有不法,加上陳姓「大山老鼠」集團與警熟識,因此不敢報案,只能任憑「大山老鼠」取走林木,或支付「過路費」後,才能了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