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拒兼任投保 高教工會抗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赴衛生署抗議表示,8成大專院校拒絕為聘僱兼任教師、助理投保,呼籲衛生署對校方開罰。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員上午齊聚衛生署門口,舉標語喊著口號「兼任教師、助理站出來,集體檢舉無良校方」、「我是兼任助理,我要健保!」、「衛生署立刻開罰」、「衛生署函釋違法」等。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許多大學校方以衛生署函示「每週工時需要12小時,雇主才有投保健保義務」為由,拒絕幫兼任教師投保。

1名在交通大學擔任兼任助理的學生說,「我在交通大學工作,月薪只有新台幣8000元,卻每個月繳749元健保費,這等於每個月月薪是5萬600元的受雇者要繳交的健保費,為什麼?」

台大工會副秘書長楊品妏說,校方長期不將兼職助理當作勞工,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承認校方與助理間的僱傭關係,讓台大成立工會;另外,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兼任助理、國科會臨時工也都是勞工。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出面接下高教工會檢舉函,並表示,納保身分牽涉廣泛,除兼任助理教師外,也會影響到其他兼任者,必須整體考量詳加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