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拒兼任投保 高教工会抗议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今天赴卫生署抗议表示,8成大专院校拒绝为聘雇兼任教师、助理投保,呼吁卫生署对校方开罚。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会员上午齐聚卫生署门口,举标语喊着口号“兼任教师、助理站出来,集体检举无良校方”、“我是兼任助理,我要健保!”、“卫生署立刻开罚”、“卫生署函释违法”等。

高教工会秘书长陈政亮说,许多大学校方以卫生署函示“每周工时需要12小时,雇主才有投保健保义务”为由,拒绝帮兼任教师投保。

1名在交通大学担任兼任助理的学生说,“我在交通大学工作,月薪只有新台币8000元,却每个月缴749元健保费,这等于每个月月薪是5万600元的受雇者要缴交的健保费,为什么?”

台大工会副秘书长杨品妏说,校方长期不将兼职助理当作劳工,但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已承认校方与助理间的雇佣关系,让台大成立工会;另外,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兼任助理、国科会临时工也都是劳工。

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出面接下高教工会检举函,并表示,纳保身份牵涉广泛,除兼任助理教师外,也会影响到其他兼任者,必须整体考量详加研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