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舉牌請願缺水缺糧 當局稱物資充足拒外援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四川雅安市7級大地震第2天,有香港記者到震央蘆山縣的龍門鄉以及被視為「孤島」的寶興縣採訪,發現不少災民缺水、缺糧、缺帳篷;災民集體舉牌攔路呼籲救助;有災民指當局救援像作秀,政府救援物資只集中在中共總理李克強到訪過的蘆山縣城發放。官員和記者在時,一車一車派物資,他們一走物資也走了。

與些同時,俄羅斯、美國、日本、台灣等國家及地區紛向中國表示,願意提供專業救援和賑災協助,但被拒絕;北京稱自己「搜救和醫療力量有保障,救災物資充足」,暫不需外國援助。

各界紛紛提供幫助

四川雅安市大地震令全球聚焦,截止4月21日晚,地震已造成187人死亡,21失蹤,近12,000人受傷。

4月20日,法國、德國、歐盟委員會、日本、美國、委內瑞拉、俄羅斯、坦桑尼亞、泰國、尼泊爾等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四川雅安地震災害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問,並表示願向中國提供需要的幫助;法國外交部稱,在此困難時刻,法國願向中共當局提供其所需要的一切幫助。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20日在柏林發表聲明,表示自己“非常關注”四川大地震的消息。他對受害者和家屬“表示同情”。如果中共當局需要,德國將“隨時準備提供援助”;日本國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和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還提出日本政府有意應需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

美國國務卿克里發表聲明:我與美國人民一道對今天四川省地震所造成的生命損失和毀壞表示誠摯慰問。美國隨時準備支持國際社會應對這場災難;俄羅斯總統普京致電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四川雅安發生地震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表示誠摯慰問。普京在電中表示,俄羅斯願為中方救災提供幫助。

對於國際社會表示願提供各種援助一事,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聲稱,中方搜救和醫療力量有保障,救災物資充足,暫不需要外國救援隊、醫療隊和救災物資,並稱如有需要將適時向有關國家提出。外交部還為中國紅十字會賣廣告,稱該會「已發佈了接受國際資金援助的聯絡方式」。

舉牌請願,呼籲當局救命

21日,香港《蘋果》記者奔赴重災區龍門鄉採訪,在距離蘆山縣不超過二十公里路程的龍龍門鄉,記者看到,雖救援物資不斷運到,但分配並不到位,不少災民缺水、缺糧、缺帳篷,村民多靠自救解決。由於重災區龍門鄉缺乏物資和醫療資源,雅安市人民醫院邵副院長說:「(治療點)沒有麻藥,只能讓傷者咬著木棍。」

在震央龍門鄉,記者在多個村鎮都看到災民手持紙牌攔路請願,紙牌寫著「政府快來救我們呀!龍門鄉500人快餓死了!」;「缺糧缺水」、「請求支援」等大字;攔路者多是老弱婦孺。一名村婦向記者哭訴,她丈夫地震受傷,被送去縣城治療,留下她和七歲女兒,「我們家破了,沒地方住,沒有人理我們,我女兒都快沒得吃的了」。

然而在公路上,記者看到裝著救災物、掛著「抗震救災」大標語的貨車,不停駛過。一位武姓村婦告訴記者:「有官、有記者來,他們就一車一車發(物資),官走記者走了,他們也走了!」

記者再去前邊災區採訪,看到更多的這樣的災民。紅星村一位年近六旬的災民邊說邊哭,「房子沒了,我們大人吃不飽不要緊,但孫子們還小呀!」他的女兒也接話說:「電視上說家家戶戶都有帳篷,但真的沒有哇!」

後來,記者看到有賑災車到達災區,災民爭相上前搶奪,好不容易分到物資的高先生,一家四口分到五個「瑪仔」、一個杯麵、兩支礦泉水及一包旺旺雪餅,米麵都沒有。

有災民不滿當局救災欠周,集體在路邊豎紙牌請願,呼籲當局救命,更有災民包圍鎮政府要求救助。與震央相鄰的寶興縣當晚仍有多個鄉鎮失去聯繫,至少上萬村民生死未卜。

當天下午5時記者到被視為「孤島」的寶興縣採訪,沿途中不時有山泥傾瀉;當地許多災民翻山越嶺逃離災區,前往蘆山縣縣城。到達寶興縣後,看見民眾都在室外的帳篷或貨車上露宿,希望道路搶通後,救災物資很快到達。與震央僅一山之隔寶興縣靈關鎮,直升機雖有空投物資,但食物、飲用水、藥物和帳篷仍然嚴重短缺。截至當晚深夜,仍有多個鄉鎮失去聯繫。

報導說,中共官媒不停報道李克強在災區熬夜工作,在帳篷用電筒照明開會,早餐食一碗粥和一袋鹹菜,接受媒體採訪時面容憔悴、聲音嘶啞等,想塑造親民總理形象。但是,官媒的刻意吹捧,反惹網民不滿,的網民直斥:「能不能別拍馬屁了,災民還處於水深火熱中,別急著歌功頌德!」

李克強20日下午抵達震央蘆山縣指揮救災,探望災民和救援人員,21日中午已返回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