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部分中國網民幸災樂禍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些網站上轉載了中國青年報的文章《波士頓爆炸,部分中國人幸災樂禍太極端》。文章說:“絕大多數人都在哀悼遇難者和譴責恐怖主義,表達著應有的悲憫。當然有極個別非常刺耳的極端雜音,讓人聽來極其反感。因為恐怖襲擊發生在美國,被幾個別狹隘的民族主義者想像為頭號敵人的國家”。

在美國之音網上的許多中國網友對於爆炸案表示哀戚之意,譴責恐怖活動,不過也有些人在知道有中國人被捲入這起悲劇之後,仍舊發表幸災樂禍的言論。美國之音在4月16號爆炸案發生當天的新聞《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爆炸案,中國學生受傷》下面,有人以“美國之音中文網編”之名在9點17分留言:”美國政府又來自導自演此類襲擊了,不過群眾的演員太假,腿的位置裝到了腰部,流的也不是鮮血,炸斷了在動脈,演員卻無相應的痛感… 比911假多了,只可憐那些無辜受害群眾了。美國政府這次又要向誰開戰?”

在美國之音4月19號的《中國留學生:波士頓爆炸案後》新聞之後,一位沒留姓名的visitor網友留言:”阻擋我們收回西沙的是美國,阻擋我們收回台灣的是美國,阻擋我們收回釣魚島的還是美國,我們中國人怎麼這麼沒出息,非要去美國去留學,最後連命都留在美國了。”

*911當年發生類似情況*

中國青年報的文章說:“相比10多年前的911事件,這種極端聲音已經越來越小。”曾經在微軟工作過的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曾經發過一條微博:”2001年9月11日,……晚上打開新浪網頁,發現很多中國網民居然為此世紀災難歡呼慶祝。”

針對911事件,有人以網名Inter715發貼說:”其實,美國出事,全世界都暗爽。”還有人說:“我當時高一,中午食堂看到新聞,周圍一片歡呼聲。”

不過,一些當時對美國911事件幸災樂禍的人後來轉變了看法。文章下則有人轉貼其他網友的貼文。一位網友2011年發貼說:“十年前,我還是一個高三學生,聽到世貿倒塌,心中雖然震驚,但卻被身邊同學老師那種雀躍情緒感染,跟著旁邊的學生一起起鬨,感覺不到一絲悲涼。十年後,我已經完成在美國碩士學業,留在紐約工作,讓我認識了外面的世界,學到很多很多。站在這個地方,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可笑又可悲。週末我會去參加十年祭,為逝者默哀。”

另一個被轉的貼文則來自浙江省寧波市的網友“無邊木葉風前舞”,他說:“當時我雖然已經成人,下班回家車上聽到有人在眉飛色舞的說美國被炸死了幾萬,頓覺來了精神,車上其他人也多亢奮。翌日,上班處群情雀躍,都在談論此事,老闆忽然插進來說,美國人這麼壞,死的好! 我雖然從未出過國,但是後來我漸漸地為自己的殘酷與無知懺悔。究竟是甚麼力量,使我仇恨西方並失去了最基本的人道和普世價值觀?”

*在波士頓現場的中國網友*

在美國之音新聞《波士頓爆炸拉近俄美關係》的下面,有一位名為“勇者”的中國網友從波士頓留言,說:“本人在波士頓,事發時周邊街道行人確實倉皇失措。但爆炸點的人們卻反而大量奔往事發處攙扶傷者、疏散婦孺、拔掉路邊旗幟拆除路障。從電視俯瞰角度觀察全場,不但穿制服的警察、義工、工作人員如此,許多學生模樣年輕人都是如此。而不像當晚大陸中央四臺選擇播放,煙霧中四處逃散人群的片段。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