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勁升 泰央行:強過基本面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泰銖兌美元匯率不斷升值,今天一度創下16年新高,來到28.71銖兌1美元,比3月底升值2.02%。泰國中央銀行總裁張旭州今天向媒體表示,泰銖的升值趨勢強過基本面。

泰國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即時新聞報導,張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發表評論後並未進一步說明是否會有控制泰銖升值的措施。

根據泰國央行數據,泰銖從去年底以來升值幅度已高達6%。

報導也指出,財政部長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在民族報昨天舉行的1場活動中承認,每天都有換掉央行總裁的念頭。

奇提拉表示,如果央行在泰銖31銖兌1美元時降息,泰銖升值情況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現在政策利率只能幫助減緩資金流入。

反對黨民主黨領袖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認為,奇提拉不尊重央行獨立性可能會衝擊大眾信心,財政部與央行應對政策利率找出共識。

泰國工業院(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主席帕永薩(Payungsak Chartsuthipol)表示,央行應考慮降息,泰銖持續升值已衝擊出口產業。

帕永薩表示,泰國5大工業團體24日將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請求政府援助以減輕泰銖勁升對出口的衝擊。

他指出,如果泰銖升值幅度與鄰近國家不一致,泰國今年出口要達9%的成長目標非常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