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虛假審報開支引發各界質疑關注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審計署4月17日發表的報告書揭髮香港廉政公署曾經逃避申報開支的規範。審計處處長孫德基表示,事件是個別情況,但涉及原則問題,因此促請廉政公署檢討跟進。孫德基說,廉政公署屬於執法部門,應該堅守規定的開支上限。
 
審計署在翻查廉政公署的帳目時發現,帳目中有兩個宴會開支超出了人均450港元的開支上限,而廉政公署曾經把一次宴會超支部門分成兩次活動申報,以符合上限要求。
 
廉政公署回應稱,如果宴會開支超過上限,負責人可以事後解釋,然後申請特別批准,不需要分拆帳單。廉政公署承諾如果日後出現同樣情況,會向專員申請特別批准。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對美國之音說,作為廉政公署的員工,如果為了這少少的利益,而去扭曲申報的制度,是一個很不智的行為,也讓廉政公署整個部門蒙羞。他認為,這是廉政公署成立那麼多年以來,最惡劣和最讓人難以接受的做法。
 
陳偉業說:“希望透過審計署把這件事情暴露出來,讓廉政公署會改變,尤其是高層人員的態度,不可以因為你是高層,你有權力去做某些事情,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為了自己的方便和得益,而漠視政策和公平合理的原則。”
 
香港政府帳目委員會將會審議和跟進報告,有可能傳召有關官員解釋。陳偉業表示,立法會會等待委員會做完報告後,視情況決定下一步行動,不排除立法會會就這問題作討論,要求有關官員到立法會交代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