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裝心臟節律器 百歲仍硬朗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8日電)劉姓阿嬤90歲時因昏厥送醫,檢查出心臟疾病,經積極安裝心臟節律器後再現生機,最近邀醫師參加她百歲大壽謝恩,傳為佳話。

台中市光田醫院心臟科醫師黃炳賢今天表示,當年已90歲高齡的劉阿嬤,家住彰化,因突然昏厥被送到光田醫院急診緊急搶救。

黃炳賢說,經檢查發現阿嬤心臟左心房與心室間的電流傳導出問題,罹患房室傳導阻滯疾病,導致嚴重心律不整,若不積極治療,恐心臟衰竭危在旦夕。

光田醫院指出,家屬因不忍阿嬤高齡尚須受手術病痛之苦,原本要放棄治療,經黃炳賢鼓勵積極治療,動手術裝置心臟節律器,阿嬤術後出院恢復活力,家屬對黃炳賢感謝不已。

阿嬤在5年前又因休克被送醫,但醫治醫院檢查不出病因,性命垂危之際,家屬再轉向光田醫院求助。黃炳賢初步檢查發現她胃部有異,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罹患胃穿孔疾病,以內視鏡進行手術,又將阿嬤救回。

阿嬤裝置心臟節律器必須定期返院回診,她月前邀請黃炳賢參加兒孫為她舉辦的百歲慶生宴,感謝2度救命之恩。黃炳賢說,他日前遠到彰化赴宴,慶壽現場溫馨感人。

黃炳賢表示,民眾對高齡患者醫療常因年齡及體力而裹足不前,讓長輩錯失恢復健康良機。他建議,只要經專業醫療團隊全面診斷評估後,也能給予高齡患者適切、積極治療,重拾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